首頁 中國 環境

三峽開啓8孔洩洪 出庫流量創新高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7月23日,三峽大壩繼續開啟8孔洩洪,出庫流量達到每秒4.3萬立方公尺,再創今年新高。為了應對上游可能出現更大的洪水,三峽大壩不得不加緊清空庫容。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儘管2號洪峰已經通過三峽水庫,但三峽大壩沒有減少洩洪,反而從7月22日開始開啟8孔洩洪,出庫流量達到每秒4.3萬立方公尺,再創今年新高;也因為目前上游沒有大洪水,三峽水庫水位已經降至160.88公尺,較2天前的最高水位驟降3.5公尺。

而下游的安徽因長江水位居高不下,巢湖及幾乎所有河流都超出保證水位,湖水、河水直接灌進城鎮,安徽已經成為澤國。

洪水來襲 被「自願犧牲」

淮河主、支流水位持續上漲,多地遭遇洪災;中共當局至今並無高官赴災區視察,但官媒仍在持續進行著「正能量」宣傳。

華南地區今年入汛以來即遭遇持續強降雨,江西九江、安徽合肥、六安等多地,出現大面積洪水;淮河水位升至29公尺以上,為保武漢、南京等大城市,江西、安徽多地遭到人工洩洪。其中,被稱為「千里淮河第一閘」的安徽阜南縣王家壩,在20日第16次開閘放水時,官媒卻將其稱為「將河水導入蒙窪蓄洪區」。

當地不少農作物全被洪水淹沒,養殖戶在池塘養殖的魚蝦也都被洪水沖走,來不及搶收,「好多人都貸了款,水一來全沒了」。當地生產隊長馬守望更說,他們先前因為缺水,特別種了旱稻,沒想到「現在又要抗洪」。網上傳出的短片顯示,低窪地區的民房被洪水淹到只看得見屋頂;而位於較高地段的民宅,洪水泥漿則先灌入房中,再如同瀑布一般從窗口傾瀉而出;王家壩鎮李郢村幾乎全村被洪水淹沒,該鎮的鄭臺孜莊臺(蓄洪區裡的居民為抵禦洪水而創造性建造的生活區域)已成為孤島。

對此慘況,阜南縣委宣傳部卻稱王家壩民眾再次「犧牲小我」,換得了周遭地區和上億人口的安全;但縣政府並沒有推出任何給予災民補償的政策,或具體的彌補方案。

中共官媒當天在報導王家壩開閘分洪時,也都大肆宣傳蓄洪區的居民為了顧全大局而「犧牲奉獻」,「用20萬人的小家,換來周邊其他部分地區和1億多人的平安」,更有五毛配合留言按讚。但家園被毀於一旦後,當地居民如何安置及如何度過災年,官媒卻輕描淡寫。

有推特用戶寫道:「我以為都能住進學校、體育館等公共設施,原來也有窮苦人住岸邊搭棚,真的苦了災區人民,看著真揪心。」另有網民稱,安徽既然有15個蓄洪區,那每年雨季都應有蓄洪準備,為何不規劃安置村民的地方?最起碼要有帳篷吧!救助金去哪了?救助物資去哪了?

江蘇常州維權人士張建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說,蓄洪區其實就是當局認為可以分流洪水的地方,其中不少地區居住著村民,還有耕地,「洞庭湖、鄱陽湖、 太湖、洪澤湖、巢湖,就是長江流域兩岸的蓄洪區。他現在要開闢蓄洪區,就是天然的蓄洪區不夠三峽大壩洩洪,導致淮河流域更加地受災嚴重,這是疊加地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