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日日見花翠蘆莉

翠蘆莉Ruellia brittoniana Leonard爵床科。(鄭清海)
翠蘆莉Ruellia brittoniana Leonard爵床科。(鄭清海)

文/鄭清海
晨間花開暮凋謝

 紫色優雅莫傷別

 日日見花庭園裡

 迎風搖曳翠綠葉

晨間花開暮凋謝,紫色優雅莫傷別。(鄭清海)晨間花開暮凋謝,紫色優雅莫傷別。(鄭清海)

翠蘆莉Ruellia brittoniana Leonard爵床科。(鄭清海)翠蘆莉Ruellia brittoniana Leonard爵床科。(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翠蘆莉Ruellia brittoniana Leonard爵床科

又稱紫花莉草、莉草、藍花草、日日見花。有高性或矮性,株高可達100公分。莖略呈方形,紅褐色。葉對生,線狀披針形。花自腋出,花冠藍紫色。翠莉花色除最常見的藍紫色外,尚有粉紅色及白色,花期極長,春至秋季均可開花,每朵花晨間綻放,黃昏凋謝,壽命僅只一日,但花謝花開延續不絕,日日都可見花,枝繁葉茂,花姿秀麗,既適合庭園成簇美化或盆栽,也是極易吸引蝴蝶徘徊的蜜源植物。

日日見花庭園裡,迎風搖曳翠綠葉。(鄭清海)日日見花庭園裡,迎風搖曳翠綠葉。(鄭清海)

翠蘆莉的花語是希望、理想。我想這代表著,即使每朵花的生命只有一天,抱持希望、堅持理想,明天依然以最美的姿態、最盛開的花朵迎接陽光,貢獻最美好的生命。◇

翠蘆莉花色除最常見的藍紫色外,尚有粉紅色及白色,花期極長,春至秋季均可開花,每朵花晨間綻放,黃昏凋謝,壽命僅只一日。(鄭清海)翠蘆莉花色除最常見的藍紫色外,尚有粉紅色及白色,花期極長,春至秋季均可開花,每朵花晨間綻放,黃昏凋謝,壽命僅只一日。(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