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各國央行大量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 專家:不用擔心通膨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武漢肺炎(中共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各國央行為救產業與經濟,皆把大量資金注入市場,外界也擔憂疫情過後恐發生嚴重通膨。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師辜朝明說,疫情後淨儲蓄者增加,反而不會出現通膨,還可能有通縮,建議政府應該通過推動公共建設帶動消費,以維持經濟的成長;他也認為,臺灣發放三倍券,是現階段比較好的紓困措施。

野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師辜朝明23日出席「中國變數!全球經濟大衝擊」論壇時表示,所有國家的央行都大量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所注入的資金甚至比雷曼時期還多,但是即使注入這麼多錢,卻沒有企業願意來借,也讓這樣的貨幣政策變得沒用。他認為,這種時期比較好紓困政策,要用直接給付的方式,臺灣的三倍卷就是很好的做法,也期待以後要繼續實施。

辜朝明預估,疫苗問世後的時期,民眾會開始儲蓄。過去雷曼兄弟跟房產泡沫後,當景氣復甦時民眾就會開始存錢,當私部門處在淨儲蓄的狀態,這時通貨膨漲的壓力較小,政府要出頭借錢並推動公共建設。

辜朝明說,除淨儲蓄者增多外,特別是自然災害後的重建,修路、橋與鐵路等建設都是通膨的推力,但這次疫情並沒有造成資本損害,所有基礎建設都健在,所以不會有重建的資出,因此通膨壓力較小,反還得擔心通縮,「全球央行不怕通膨把資金注入市場,是因為他們並不擔心。」

強硬對中共 美6大政府單位立場一致

至於美中關係的轉變,辜朝明說,美國6大政府機關現在一致對中共採取強硬的立場。特別是中共不斷擴張領土,而美國倡導自由貿易的理由,就市提供機會讓其他國可不藉由擴張帶動經濟。

辜朝明說,美國也認為已把市場給中國,中共還是具有擴張野心,因此也將調整政策,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訂定更多的限制。當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雅時,就遭到全世界的抵制,唯來的中國可能得面對此處境。

辜朝明說,白宮5月的政策白皮書將對中政策調整為務實的態度,且願意接受更多的雙邊衝突。美國過去為了不刺激中共,不讓臺灣表達自己的立場,但現在美國對臺灣的態度已不同。

辜朝明說,從去年6月3日起,五角大廈已將台灣視為國家,即使中共駐美使館抱怨也無用,美國國防部處理臺灣事務的單位,也從中國事務旗下的單位裡獨立出來,這是新的局勢發展,美國已認識到中國是徹頭徹尾的獨裁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