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駐港辦人員恐被「歸零」?陸委會:直到「忍辱不能負重」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港府不發給我駐港機構人員續簽工作簽證,已4名臺灣官員陸續離港,包括代處長高銘村;而我方也未再同意續發兩名駐臺港辦人員簽證。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3日表示,臺港問題秉持平等、互惠原則處理,我方駐港單位會堅持到底,直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

日前傳出我駐港人員因不簽「一中同意書」,港府不續發工作簽證,陸委會新任香港辦事處長盧長水因此無法赴港履新;已在港的4名臺灣官員均因簽證到期,未獲港府續簽而陸續離境。目前臺駐港人員編制12人,另聘有50多名香港在地雇員;香港方面則約5、6名官員派駐在臺。

未來是否我駐港辦人員可能「被歸零」?對此,邱垂正表示,我方一向遵守臺港換文規範,港辦從未逾越範疇,絕不接受額外且不合理的限制。我方也會堅持到底,努力到最後,以確保我國人權益,直到「委屈不能求全、忍辱不能負重」為止;要求港府盡速安排派駐人員證件問題,我方也會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如港方干擾我駐港運作,也已備妥因應計畫。

中共焚燒佛教書籍 陸委會譴責

有關人權雜誌「寒冬」報導,中共持續焚燒、批評未經審批和國外出版的佛教書籍。邱垂正說,中共建政以來,對宗教一向採取敵視、嚴控和打壓,為貫徹「宗教姓黨」及「宗教中國化」,把共產黨意識形態強加在宗教信仰上。近年來持續強拆佛像、寺廟,大規模查禁佛教書籍,顯見中共把宗教事務政治化,箝制人民宗教自由。

邱垂正強調,尊重與保障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不僅是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我方呼籲中國,宗教、言論與出版自由,是人民基本權利,以政治壓迫民間宗教信仰,只會讓臺灣民眾進一步認清中共極權專制的本質,對兩岸關係毫無助益,只會讓兩岸心理距離越來越遠。

中方阻臺生轉學回臺 陸委會:給予協助

據媒體報導指出,許多赴中國讀書的臺青以及大陸臺商子女,想趁暑假轉學回臺灣,卻遭對岸官方刁難,不發給相關轉學文件。據當地臺商透露,中方把臺生赴陸作為統戰成績單,一旦出現轉學潮,恐讓國臺辦臉上無光,因此,阻撓臺生轉學回臺。對此,邱垂正說,陸委會已密切關注,若中方學校仍不願出具相關學分資料,將適時協調教育部及我方學校協助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