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國安法增「送中」風險 陸委會:避免前往

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港國安法上路,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不排除制定反制措施;此外,美國、歐盟、英國已開始制定違反人權法案作為反制,台灣是否立法制裁「香港人權惡棍」?對此,陸委會9日表示,我方反制措施將視情況而定,對港政策通盤審酌香港與兩岸情勢、港共政府作為以及主要國家政策動向等因素,會持續密注香港情勢,檢視現行法規,評估適時進行必要應變措施。並呼籲國人審慎評估前往或過境陸港澳行程,如有疑慮,建議避免前往。

陸委會指出,港國安法訂有極重刑責,此種以言入罪,無限上綱及全球適用規定,外界為之驚愕並高度質疑。條文模糊浮濫,易陷人於罪,嚴重侵犯人身自由、財產權、隱私權、通訊自由、營業秘密,形同無限擴權的思想審查。

我方嚴正警告北京及港府,不要逾越違反人權,以及侵害我在港團體機構的正當權益的界線,政府會與各國保持合作,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保障我機構及國人在港應有權益與自由完全。

陸委會表示,港版國安法對我國人赴陸港澳及在陸港澳之風險大增,不論國籍,人在陸港澳,涉該法,受監控、任意執法,甚至被拘留、送中的風險大增,呼籲國人審慎評估前往或過境陸港澳行程,如有疑慮,建議避免前往。

不論國籍人士在陸港澳,受監控、任意執法,甚至被拘留或遣送中國判罪風險大增,提醒國人:如已在陸港澳或過境轉機,應注意個人人權和人身安全;如有疑慮建議避免前往。赴港國人或臺商遇問題,可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急難救助電話(852-6143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