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北連17天破36度創紀錄 週末降雨機率增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全臺天氣超級熱,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全臺16縣市發布高溫資訊。根據氣象局觀測,截至24日上午11時,臺北已經出現攝氏36.5度高溫,這也是連續第17天高溫超過36度,打破歷史紀錄。

根據氣象局觀測,臺北測站24日上午已出現36.5度高溫,這也是連續第17天出現36度以上高溫紀錄,打破了2017年8月5日至8月20日,及今年6月15日至6月30日的連續16天出現飆破36度高溫紀錄。

氣象局分析,今年7月不斷出現極端高溫,預計7月平均溫度也將打破歷史紀錄,臺北、新竹、高雄、大武及恆春,截至23日的平均氣溫都是史上第一高。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25日)、週日(26日)鋒面南移至東海南部,臺灣低層盛行西南風,中層太平洋高壓略減弱,各地區最高溫微降1度、約在36度左右,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有升至37度的機率,天氣仍晴朗炎熱,要持續注意防晒、防中暑。西南風帶來水氣增多,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局部降雨,午後對流發展,局部地區仍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持續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27日)、週二(28日)中層太平洋高壓略增強,大氣低層轉為偏南風,水氣多、天氣更趨不穩定,清晨上午南部、東南部有局部降雨,午後對流發展旺盛,局部地區有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下週三(29日)、週四(30日)大氣低層轉為東南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高溫微升、天氣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