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關美國成都使館 美外交官照常飛中國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就在美國下令關閉中共駐休士頓領事館之後一天,一架載有美國外交官的航班離開華盛頓前往上海,照常執行美國恢復在中國的外交官部署的計畫。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不清楚這架飛機載有多少名美國外交官。飛機於週三(7月22日)晚上離開華盛頓。美國國務院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路透社看到的一封日期為7月17日的國務院內部郵件稱,國務院正在努力安排一架包機,原訂週四(7月23日)從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Washington’s 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出發前往上海。

消息人士稱,這架包機比原訂計畫提前啟程。

郵件稱,暫定7月29日飛往天津和北京的航班正處於初步規劃階段,另一個飛往廣州的航班目標日期仍需確定。

今年年初,受中國疫情的影響,美國曾撤回在中國的外交官。日前,美國正力求全面恢復美國外交人員在中國的部署。儘管美國在7月21日下令關閉休士頓中領館,但美國外交官前往中國的計畫仍照常執行。

中共外交部週五(7月24日)上午通知美國駐中國使館,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中共外交部做以上宣布,以報復美國要求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

美中關係今年倒退至數十年來的最低點,涉及問題廣泛,包括北京對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處理、雙邊貿易和《港版國安法》等。

關閉休士頓中領館更是加劇美中關係的緊張局勢,美國國務院指責中共在全美,「 對美國政府官員和美國公民進行大規模間諜活動和滲透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