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習慣性流產是怎麼回事?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大約有12~15%的孕婦都有流產的經驗,流產後多能再度懷孕擁有自己的小孩,但有些人就是一直不斷的流產,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一直未能懷孕,稱為習慣性流產。 

夫婦0.3~1%的比率有習慣性流產的情況,定義是連續三次以上的流產,但是幸運的是,即使已經數次流產,但大多數的習慣性流產,經過不斷努力之後,仍是能擁有自己的寶寶。 

習慣性流產的原因有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低下、泌乳素太高、黃體素不足、細菌病毒感染、免疫系統異常等等諸多原因,都可能會造成習慣性流產。如果真能找到這些原因,調理後可得到很大的改善。 

習慣性流產,中醫看就是肝腎不足、衝任虛損,胞宮不能涵育胎兒,導致胚胎不斷習慣性的流失,治療上最重要的就是滋補肝腎。 

續斷是一味常用來滋補肝腎的藥物。續斷味苦、辛,性微溫,歸肝腎,《大明本草》載其功用:「助氣,補五勞七傷……婦人產前後一切病,胎漏,子宮冷,面黃虛腫……」如果出現習慣性流產,懷孕後肚子疼,陰道出血,可用續斷調理。 

對習慣性流產,續斷可重用,用到六錢,加上杜仲,也是滋補肝腎的藥物,六錢,再加上紅棗一同熬煮,服用數日後,再把劑量減輕,改換其他藥物。如用阿膠、菟絲子、桑寄生、黑豆、糯米等,有補肝腎,收斂作用的藥物。 

對於體內有火,不堪重補的婦女,可用山茱萸、苧麻根,重用,加上淫羊藿、糯米等一同熬煮,作食療用,因為苧麻根有涼血止血、安胎解毒的作用,對於胎漏下血,胎動不安,能清熱止血安胎。凡熱盛胎動不安,此為安胎之要藥,治療習慣性流產有效,再加上淫羊藿、山茱萸、糯米加強補腎收斂安胎的作用。 

習慣性流產,仍可有適量的運動及適量的工作,但要遠離菸酒,適當的休息,再加上中藥的調理,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