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貧窮不是理由 馬拉威展現捍衛民主勇氣

⊙Austin Bay/文、博凡/編譯
2019年5月,東非內陸國家馬拉威時任總統穆薩里卡(Peter Mutharika),宣布他以些微差距擊敗對手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並贏得連任。

馬拉威人民卻認為這場選舉有諸多弊端,調查人員發現有證據顯示選票計數遭竄改,大部分的國民認為應是查克維拉贏得大選。

憤怒的馬拉威民眾隨即展開全國性的非暴力抗議行動,儘管受到來自穆薩里卡支持者的壓力,這項名為「被偷走的選舉」的抗議活動仍在馬拉威的城市與鄉間遍地開花。

穆薩里卡保住總統職位後,他相信自己控制了軍隊和法院,抗議不會長久持續。

但他錯了,馬拉威的軍警,馬拉威國防軍及警政單位認真的守護國家,維持秩序但不選邊站。當反對者上訴到最高層級的憲法法院時,國防軍的指揮官清楚表明,軍隊的任務是捍衛《憲法》,他們將守護法庭的正義並尊重判決結果。

而法庭也無視威脅與利誘(穆薩里卡提供豐厚的提早退休待遇),在2020年2月宣布前次選舉無效,並下令於同年6月舉行「新總統大選」(the Fresh Presidential Election)。

馬拉威軍隊也準備保護新選舉的選票,在6月的簡報中,國防軍的一名將軍命令軍方車隊的駕駛,要「與載運選票的車輛保持至少1公里的距離」。若太靠近反而怕「政治暴徒」滋事而引起傷亡,軍隊的力量避免了選票被劫走的可能。

選民當然也需要保護。6月22日,軍隊在中部地區逮捕16名意圖干擾選舉的本地人,這些人涉嫌破壞投票。在訊問時,他們承認是受穆薩里卡所屬的政黨指使犯案。

6月23日的選舉後,反對派領袖查克維拉獲得60%選票,擊敗了獲得38%的穆薩里卡,隨後國防軍也立即派軍隊保護當選人。

成熟的民主國家也會發生選舉舞弊;然而,選舉舞弊對開發中國家的傷害是嚴重的,因為被剝奪權利的人很少或幾乎沒有制度性的奧援,而且言論自由受到威脅。希望與剛萌芽的公民參與,因此轉為憤怒與分化,進而產生暴力和破壞,不利於穩定和經濟發展。

「去殖民化」後60多年至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精英一手操縱選舉,拖累了經濟和社會發展,這些地方的人民理應享有更好的經濟及社會(迦納就是一例)。執政者無視《憲法》、暴力威脅反對派選民,最終無可避免地選擇操弄選舉,蒲隆地(Burundi)和剛果(Congo)便是如此。

即使在政治局勢相對穩定的肯亞,選舉舞弊也曾引爆衝突。2007年肯亞大選之後,有超過1千位民眾在暴力活動中喪生。而肯亞人也學到了教訓,當2017年8月的選舉再次出現舞弊時,最高法院迅速宣判選舉無效,並下令重新舉辦一場「符合《憲法》標準」的選舉,隨後執政黨以更接近的票數險勝。

因為肯亞選後權利並未移轉,BBC形容,馬拉威2020年的大選是「撒哈拉以南國家,首次推翻選舉舞弊的結果,反對派通過民主程序贏得政權。」

馬拉威不僅為鄰近國家樹立了典範,它還向世界展現了有指標意義的例子:一個受公民尊敬的自由憲政程序。

更重要的是,馬拉威人民對他們的司法和國安機構尊重並執行《憲法》的意志富有期待。他們的國防軍規模不大但訓練有素,在過去幾次事件中,這支軍隊扮演了《憲法》捍衛者的角色(如2012年)。

馬拉威是世界上最窮困的國家之一,他們的人民會自嘲自己國家的經濟困境。他們說,他們不像莫三比克有天然港口,不像尚比亞有豐富礦產,所以世界遺忘了他們,他們因此貧窮,卻也平安無事。

他們說這笑話不盡中肯,但也非全然不對。

馬拉威向我們展現了,擁有智慧與勇氣的人民能維護和平,並擊退獨裁者的陰魂。◇

──原文「Malawi Shows the World How to Fix a Crooked Election」(馬拉威向世界展現,如何扭轉選舉舞弊)發表於《大紀元時報》英文版,作者為退役美國陸軍預備役上校、作家、專欄作家及德州大學戰術與戰略理論講師。他最新著作是《來自地獄的雞尾酒:形塑21世紀的五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