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發文被標無根據 川普槓上推特

川普批評加州郵遞選票的做法會造成舞弊,結果被推特標注「沒有根據」。(川普推特)
川普批評加州郵遞選票的做法會造成舞弊,結果被推特標注「沒有根據」。(川普推特)

【記者陳霆、周鳳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5月26日)批評,加州以防疫為由全面改用郵寄選票的做法,將導致11月的大選出現「大規模舞弊」。但這則推文竟被推特公司標注為「沒有根據」,川普隨後嚴正回應,指推特正在干預2020年總統大選。

川普週二發推文,批評加州郵寄投票措施。川普說:「沒有任何一種方式能讓郵寄投票免於走向大規模舞弊。郵箱可能被搶劫,選票可能被偽造或非法印製,簽名也被造假。加州政府打算寄送選票給數以百萬計、住在加州的所有人,不論他是誰,他們怎麼到那裡的,所有人都會得到一張票。隨後會有專業人士指導他們投票,而這些人中,許多可能根本沒有想過要投票、怎麼投,還有投給誰。這是一個被挾持的選舉。絕對不可以!」

川普批評的是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在月初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在11月大選中,寄送選票給所有註冊選民。

紐松週二稱,此舉是為了民眾的安全,紐松在推文中說:「事實是,在大選前後,我們將迎來下一個流感季節,很有可能下一個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流行季。而我們最不願意做的,就是否定你的基本權利、你為之奮鬥的權利。」

紐松說,「不希望因為公眾健康因素」,讓民眾失去投票權。

但是在過去的加州選舉中,曾有共和黨候選人原本票數領先,但隨著越來越多郵寄選票計入,最終敗選的情況。但這些疑似選舉舞弊的狀況,從未獲得正式調查。

2018年加州州務卿候選人穆澤(Mark Meuser)批評,加州的自由派執政者制定法令,給予非法移民更多的權利,直至選舉的權利。這造成選舉亂象叢生,許多選區沒有適當審查選民資格,以致洛杉磯曾經出現發出選票數是選民的144%的怪事。

另外,法院去年即發現,加州選民登記冊的登記率竟達112%。之後,加州從名冊中刪除了多達150萬個無效的選民。

5月24日,共和黨組織將紐松的郵寄選票之舉告上法庭,稱此舉「是濫用權利」,重新設定選舉系統。起訴書還稱,紐松的行政令,與其說是保護加州人的健康,不如說要保護州長所在黨派的選舉利益。

推特標注警語 加入戰局

就在川普發表推文後,推特在川普的推文上貼上警告標籤,提醒讀者該文「沒有根據」。

川普批評加州郵寄投票的貼文的下方出現一個驚嘆號,並寫著「獲取郵寄投票事實」。點擊後可連結至一篇短文,標題寫著「川普聲稱郵寄投票會導致造假,並未得到證實」。內容則寫道:「在週二,總統川普發表了一系列關於郵寄投票存在舞弊風險。據CNN和《華盛頓郵報》報導,專家表示郵寄投票與作票之間的關聯微乎其微。」

川普隨後連續發文說:「推特現在正在干預2020年總統大選。他們說,根據『假新聞CNN』和『亞馬遜《華盛頓郵報》』的事實核對,我關於郵寄投票將導致大規模腐敗和舞弊的聲明,是不正確的。」「推特完全扼殺了言論自由,我作為總統,決不允許它發生!」

推特發言人向福斯新聞承認,川普的推文並未違反該平台的任何規則,但當問及為何根據CNN和《華盛頓郵報》報導,是否考慮了媒體的政治立場時,推特則不予回應。

缺席選票是最大舞弊來源

事實上,儘管推特 認為「沒有證據」表明,郵寄選票會造成造假詐欺。但是,郵寄選票等缺席選票(Absentee ballots)一直存在著可靠性的爭議。

在2005年,由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和前國務卿貝克(James Baker)主持的聯邦選舉改革委員會,撰寫了的一份兩黨報告。報告結論中指出:「缺席選票(Absentee ballots)仍是選民舞弊的最大可能來源。」

公共利益法律基金會(PILF)主席兼法律總顧問亞當斯(J. Christian Adams)說:「將選舉交給美國郵政總局將是一場災難。在最近的十年中,有2,800萬張選票失蹤和寄錯地址。這些代表了2,800萬的作弊機會。」

川普2020年競選經理帕斯卡爾(Brad Parscale)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一直知道,矽谷會竭盡全力阻止和干擾川普總統向選民傳達他的資訊。」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川普政府強烈反對社群媒體和大型科技公司針對保守派言論進行審查。在11月總統大選之前,若再打壓保守派的聲浪,白宮將予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