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拍案驚奇】蓬佩奧討共演說四提台灣玄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針對中共問題的專門演說,用16個字就可以概括:認清中共、扭轉策略、不再客氣、同仇敵愾!(David McNew/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針對中共問題的專門演說,用16個字就可以概括:認清中共、扭轉策略、不再客氣、同仇敵愾!(David McNew/Getty Images)

文/李大宇
昨天,我用中文,概括性地複述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針對中共問題的專門演說,就像是我用中文把他的演說又講了一遍。蓬佩奧演說的題目是「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主要內容再提煉一下,用16個字就可以概括,就是:認清中共、扭轉策略、不再客氣、同仇敵愾!

但是,有一個細節,沒法概括進這16個字,因為這個細節,包藏的意義太大、歷史太厚、教訓太深。

【蓬佩奧討共演說 4次提到臺灣】

大家肯定也留意了,蓬佩奧在演說裡多次提到「臺灣」,有的媒體統計了一下,發現蓬佩奧在演說中,一共有4次提到了「臺灣」。

前兩次是,蓬佩奧說:我們將臺灣朋友邊緣化,後來臺灣蓬勃發展為民主國家。我們給中共特殊的經濟待遇,只看到了中共堅持對其人權侵犯的沉默。

第三次提的時候,他說:美國航空、達美和聯合航空均從其公司網站上刪除了對臺灣的提及,以免激怒北京。

第四次提的時候,蓬佩奧表示:美軍擴大了在東海、南海以及臺灣海峽以及整個海峽的航行操作自由。

這四次提臺灣,特別是第一次,意味最深,他說:我們將臺灣朋友邊緣化。一句話,將臺灣幾10年來,被中共欺壓下的生存狀態,很形象地塑造出來。

【1971年 聯合國引入中共 綏靖邁上高速路】

1949年以後,當時守國號為中華民國的國民政府退守「臺澎金馬」,與中共竊據中國大陸建立的、被一些人稱作是偽政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隔海對峙,一直到現在。

從1949到1971年,在國際上,特別是聯合國,仍由當時的國民政府代表中國。但是因為中共大量收買第三世界國家,再加上一些國家出於利益考量等等原因,導致這個狀況在1971年就發生了逆轉。

當年7月15日,由阿爾巴尼亞等23個國家提案,首先正式發難,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席位。到了當年10月下旬的聯合國大會上,由70多個國家參與了,有關「中國」代表權的辯論,在當時不利於中華民國的形勢下,美日等一些國家提出了兩個折衷辦法,一是,把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席位的門檻,從二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二;另外一個辦法,就是假如中共取代了常任理事國席位,那麼至少爭取保留中華民國的普通會員國地位,就是兩邊同時在聯合國。

但是以上兩個提議都被否決。這要謝謝中共在第三世界國家的那些「窮兄弟」,雖然沒什麼大錢,但是人手一張票,這跟別的西方國家是平起平坐的。就這樣,眼看「取代投票案」無望,中華民國當時的外交部長周書楷上臺發言,表達遺憾,決定自行退出維護立場,中華民國代表團憤然離席。

就這樣,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通過第《2758號決議》,引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使它成了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在那之後,1972年,美國時任總統尼克松訪問北京,1979年美中兩國正式建交。西方對中共的綏靖,逐漸邁上了高速路。直到今天,美國川普政府,開始扭轉政策。

【中共在UN鳩占鵲巢 蔣介石準確預言綏靖下場】

如今,我們在維基文庫中,還能找到1971年10月26日,也就是聯合國剛剛通過決議之後,時任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發表了《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

他在開篇中,憤然說到:聯合國大會違反憲章規定,通過阿爾巴尼亞等附匪國家之提案,牽引毛共匪幫竊取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及安全理事會中的席位;我們本漢賊不兩立之立場及維護憲章之尊嚴,已在該案支付表決之前,宣布退出我國所參與締造的聯合國。

之後,蔣介石在文中提到的幾點內容,與當今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態度,產生了跨越時空的呼應。有人一定會想,如果當時西方世界仔細斟酌這篇文章,怎會有今日之痛呢?

文中提到:「毛共匪幫是中華民國的一個叛亂集團,對內殘害人民,罪惡如山」。接著,文章寫道:「對外肆行顛覆侵略,為聯合國所裁定之侵略者。目前大陸雖為毛共匪幫所盤踞,但以臺澎金馬為基地的中華民國政府,乃是大陸7億中國人民真正代表。」這句話在當今的臺灣,可能會有爭議,但是我的重點,是在這句話引出來的後面這句話。

文章說,當時的中華民國之於大陸民眾,是:「代表他們的共同意願與痛苦呼聲,並給與他們反抗毛共暴力,爭取人權自由以最大的勇氣和希望。」這句話其實正是現今美國政府要說的。2018年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第二次發表對華政策演說,當中就提到:臺灣是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更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這與當年蔣介石說的話,是異曲同工。

其實,1971年蔣介石的《全國同胞書》中,還有更為重要的一段話,是對當時的世界提出警告,文章這樣說:「我要警告世界人士,在過去短短的半世紀之中,這個世界早已發生兩次慘不堪言的戰禍。第一次世界大戰創鉅痛深之後,大家為了避免再遭戰禍,乃組成國際聯盟,期以維護世界的正義與和平。後來因為有些國家懾於侵略者的威脅,以為向邪惡低頭,向暴力屈膝,便可換來屈辱的和平,其結果國際聯盟因而癱瘓瓦解,不能發生制裁侵略與維護正義的作用,於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隨之爆發。

「今天有些民主國家竟隨同附匪集團,牽引毛共匪幫非法占有中華民國在聯合國與安理會的合法地位,其想法與做法,幾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若干國家的情況完全相同,必將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歷史的事實告訴我們,維護正義的道德勇氣,乃是世界安全和平的堅固磐石;而強權政治的『霸術』運用,則是走向戰爭的道路。」

以上整段話我都引用了下來,我是覺得,這與現今所發生的事實,竟是驚人的相似。7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演說中那句:「我們將臺灣朋友邊緣化」,就是附刻在這段話下面的深刻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