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共與各國交惡 外媒分析:中科技巨頭在全球前景黯淡

【記者賴意晴/編譯】電信設備商「華為」與短影音平臺抖音海外版「TikTok」是最能代表「欲挑戰美國科技霸權地位」的中國科技巨頭,然而,外媒指出,隨著中共與美國、印度、澳洲、英國等國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這些原先打算擴大海外市場、野心勃勃的中國企業,如今因大國之間的衝突而在全球前景黯淡。

路透社週一(7月27日)報導,除了華為、TikTok,包括商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人工智慧公司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科大訊飛,影像監控公司海康威視,電商集團阿里巴巴,都失去了進入海外市場的機會,規模較小的中企也被迫重新思考。

報導引述一位未具名、在美國和印度都有業務的中國新創公司創辦人指出,他現在正考慮一走了之,他說:「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是前所未有的。由於這一切,不要說稱霸全球的野心了,我的創業精神都已挫敗。」

時間拉回到1年前,在美國投資者的支持下,曠視科技、商湯科技都專注於大型IPO,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也無拘無束的在全球成長,阿里巴巴正在宣傳其雲端運算業務的全球前景,而大疆正在鞏固無人機業務的統治地位。

然而,到了去年10月,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實施新的制裁,部份原因是新疆維吾爾族人遭受壓迫;美國總統川普在尋求連任之際加強了反中力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採取強硬路線。

與此同時,中共和其他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因強推《港版國安法》而加劇,中印邊境衝突,更導致印度政府禁止59個中國應用程式。

如今,中國的頂尖科技公司正遭遇合約被取消、產品被禁止、投資被封殺的局面,糟糕的是不只如此,還會有更多的限制措施。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指出,這些公司正「緊張的」關注地緣政治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