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影視第一股 華誼股價剩18元

曾經被稱為「中國影視第一股」的華誼兄弟股價大跌。(大紀元資料室)
曾經被稱為「中國影視第一股」的華誼兄弟股價大跌。(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玉潔、佟亦加/綜合報導】曾經被稱為「中國影視第一股」的華誼兄弟股價大跌,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令其資金鏈危機雪上加霜。華誼兄弟是中國影視業的縮影,儘管中共下令2020年7月20日影院復工並竭力宣傳「號召」,但股市反應和復工情況並不樂觀。

陸媒報導,截至7月27日股市收盤,華誼兄弟的股價跌至僅為每股4.42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18.7元),與其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後的股價最高值相比,跌去95%。

根據華誼兄弟的財報顯示,在經歷2018年和2019年連續虧損,裁員50%,董事長賣畫、賣房、賣資產之後,中共肺炎疫情令其虧損程度和資金鏈危機雪上加霜。

華誼兄弟2020年第一季度虧損1.4億元。截至第一季度末,公司帳面上僅剩2.68億元,而1年內到期的短期借款高達27.42億元,資金鏈陷入嚴重危機。

7月初華誼兄弟發布公告稱,擬向阿里巴巴影業、騰訊電腦、陽光人壽、豫園股份等在內的8位投資者,以每股2.78元價格非公開發行8.2億股,募資22.9億元,用於補充現金流和償還負債。

華誼兄弟表示,受疫情影響,全國所有影院及實景項目暫停營業,公司沒有影片上映,電影、影院及實景娛樂收入較去年同期出現大幅下滑。

第一季度影視公司幾乎全軍覆沒

目前中國影視業在疫情中整體低迷,面臨危機的並非華誼兄弟一家,第一季度公布的業界影視公司幾乎全軍覆沒。另一家大型影視公司萬達電影第一季度預計虧損5.5億元至6.5億元,盈利同比下降逾200%。

就在中共7月16日宣布電影院7月20日復工當天,影視股又經歷了一次大跌。當天通知發布後,影視股僅漲了半小時,隨後紛紛走跌。其中,華誼兄弟、上海電影、橫店影視、北京文化等公司的跌幅在3%至6%之間,幸福藍海、萬達電影和金逸影視分別下跌6.86%、7.97%和8.84%。

而從7月20日至今,影院復工率不足50%,排場僅恢復30%,每場上座率僅8.9%。其中,上海復工率最高,也只有40%,廣州和深圳只復工大約20家影院。

近日中共媒體高調宣傳影院復工,「號召」民眾看電影。而據港媒7月24日報導,影院復工後放映的影片主要是動畫片和「愛國」題材影片。為了吸引觀眾,96%的復工影院降價售票,甚至有僅僅5元或更便宜的票價。

7月24日,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富裕縣的一家影院復工,但首場放映卻連一名觀眾都沒有,影院經理只好放一場專場電影給員工看,讓大家感受一下久別的觀影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