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拿大民調 近4成民眾認應切斷與中國經貿往來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港版國安法以及孟晚舟引渡案改變加拿大民眾對中國看法。加拿大一份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八成的加拿大民眾認為,應減少與中國經貿往來,近四成民眾則表示,加拿大應該完全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另一份民調指出,七成七的加拿大民眾表示,中加兩國存在爭議時,不信任中國會公平對待加拿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民調公司益普索(Ipsos)的民調顯示,82%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應減少與中國經貿往來,38%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應該完全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調查也發現,約60%的受訪者表示,加拿大與中國合作,須捍衛加拿大的利益,必須在經濟和人權問題上取得平衡。

對於中共在香港悍然實施《港版國安法》,調查亦發現,75%的受訪者認為,加拿大應採取更多行動捍衛香港人,35歲至54歲的加拿大人支持這個立場比例最高,達81%。

中國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益普索公共事務部行政總裁布立可(Darrell Bricker)說,如果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發生變化,對加拿大經濟會產生一定後果。很驚訝看到將近4成的人認為,應該在經濟上與中國完全分離,顯然民眾意識到加拿大過於依賴中國的風險有多大。

加拿大創新研究公司(Innovative Research)的新民調則顯示,77%的受訪者認為,當加中兩國存在爭議時,加拿大不能信任中國會公平對待加拿大。調查並分析不同族裔者對中國看法的差異,其中53%的華裔加拿大人表示,加拿大不能信任中國;在中國出生的加拿大華人當中,46%的受訪者不信任中國會公平對待加拿大;在香港或臺灣出生的加國華人,不信任中國的比例更高,分別是66%及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