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資深教練:陸健身房將臨倒閉潮

在中國擔任10年健身房私人教練的段代利預測,中國的健身房將因疫情而面臨新一波倒閉潮。示意圖。(Getty Images)
在中國擔任10年健身房私人教練的段代利預測,中國的健身房將因疫情而面臨新一波倒閉潮。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徐繡惠/洛杉磯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各國健身行業暫停營業,擁有美國健身協會教練執照、在中國擔任十年健身房私人教練的段代利認為,美國健身行業發展蓬勃,疫情前有穩定的客戶群,只要度過疫情嚴冬,恢復並不難;但他預測中國的健身房將會面臨新一波倒閉潮。

美國健身業規範且有月費收入

段代利表示,美國的健身業發展多年,政府有相關明確的法令規範,健身教練也都經專業考核獲取證書後才可任職,與中國健身業的發展環境截然不同。

更重要的是,美國絕大部分的健身房都是收了第一筆會員費後,逐月向會員小額收款,所以健身房除了有一筆固定的資金,每個月還有現金流;但在中國的健身房若一個月都沒有新會員加入,就很容易出現資金鏈斷裂。加上11、12月本來就是健身業的淡季,今年初中國爆發中共肺炎疫情,民眾不可能上健身房,在這種情況下健身房營運會出現很大的困難,一定會有很多健身房倒閉,業界人士評估中國將有超過60%的健身房面臨倒閉。

中國健身行業 惡性削價競爭

段代利表示,中國的健身行業約萌發於2008年,當時北京舉辦奧運,全民瘋運動,健身行業也蓬勃發展,在2013年達到頂峰。當時在深圳一公里內可能有幾十家健身房,一棟大樓裡可能有三間不同的健身房,門對門、樓對樓的開。這種健身房過度發展的情況演變為惡性削價競爭,更發展出各種推銷話術,利用人性貪小便宜的弱點銷售課程、會員卡,最後甚至出現強迫付款的情況,要求客戶交訂金,若沒有現金就用手機支付寶付錢。

段代利說:「大多會員是收到一些小甜頭,一步步被吸引上鉤。但進了健身房想要脫身就很難,還出現沒付款就不讓離開的情況,有些人都被逼哭了。」許多健身房會推出促銷活動,包括各種附加服務,如辦終身卡就送私人教練課程、辦會員卡送健身服等,但會員們對於辦長期會員卡多半沒有信心。

中國健身房教練良莠不齊

段代利曾培訓中國健身房教練3年,他說:「有的學員連字都不會寫,有的則根本沒有體能,他們的身材本身就像需要尋求教練的客戶。」各家健身房對教練的素質要求不一,許多健身房倚靠的是銷售的話術,而不是強調健身房的效用。因2013年中國健身業出現的榮景,讓許多人滿腔熱血地投入健身行業,但卻也因此讓市場上流通大量不合格的「健身教練」。

這種情況源於政府對健身業無特殊規範,在中國的健身教練培訓機構都是私人健身房提供的商業機構,很多人都是花錢、花時間去換取健身教練執照,反正有了執照就可以去健身房當教練。

業者圈錢跑路 導致民眾失去信心

段代利說:「推出低價促銷會費的健身房最讓會員緊張,因為很可能是老闆要圈錢跑路了。」因健身運動這個行業在中國沒有明確的規範,所以市場很混亂,民眾遇到了健身房倒閉也多半自認倒楣,大多數人都不願意花時間去投訴提告;正因如此,助長了很多健身房蓄意、有預謀的圈錢,紛紛推出4年制、8年制的會員卡,收了長期會員費後宣布倒閉跑路。顧客群也開始出現信任危機,漸漸對這個行業失去信心。

在中國的健身房會員多半是中產階級,如公司主管、科技新貴或是教師等白領,大多都是上班久坐的人群,因有健身需求而嘗試加入健身房,但這類人若缺乏專業教練引導,很難長期堅持訓練,這也是中國健身行業缺乏長期固定會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