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邊說豐收 邊要求復耕荒地

中共一直稱「糧食充足」,但同時卻強制農民「復耕荒田」。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一直稱「糧食充足」,但同時卻強制農民「復耕荒田」。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在中共肺炎疫情、蝗災和洪災之下,中共一直稱「糧食充足」,但同時卻強制農民「復耕荒田」,引發民間質疑中國的糧食是否已出現危機。

中共農業農村部7月16日稱「今年糧食豐收」,此前中共也稱「中國糧食庫存可以滿足國內一年以上的消費需求」,並對糧食不足的說法進行「闢謠」;同時,中共各地媒體持續宣傳「復耕荒田」。

但近日有農民表示,「復耕荒田」其實是政府強制所為。線上雜誌「寒冬」7月16日引述廣州市某村民的話說,政府要求村民在13天內將所有長滿野草的荒田復耕,否則將強行收回農田的承包權。「不是說國家有大把糧食,不缺糧食嗎?為什麼要強制復耕荒田?」這位村民說。

另一位村民表示,村委會5月12日開會說,不可以挖魚塘養殖,只能用來種植,否則就必須放棄這些農田的承包權,由政府隨意處置。

同樣的情況在中國各地都發生著,浙江省杭州市某村幹部透露,當地政府要求苗圃、竹林、魚塘等,都必須種植穀類、豆類和蕃薯類等主食類作物,不符合種植糧食作物條件的農田要經過鎮、村兩級政府同意才能種植其他作物;如果農民沒有按照要求做,將受到處罰,並將被要求毀掉現有的種植物,改種糧食作物。

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也有一位農民5月發布影片表示,當地政府要求5天內把村裡所有的荒田整理出來,否則就得放棄承包權10年,村民不想失去承包權,但村裡多數人都是老弱病殘,無法耕地,一些外出打工的親屬不得不返鄉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