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馴服不了洪水 三峽大壩再遭質疑

長江三峽大壩衛星影像。(Getty Images)
長江三峽大壩衛星影像。(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國目前正經歷30多年來最嚴重的洪災,而三峽大壩的作用越來越引起外界的質疑。三峽大壩當年設計和建造旨在要「馴服」長江,但大壩從籌建那一刻起,一直引發各種爭議。

長江一帶近來暴雨持續不斷,多地發生坍方,道路、農田陷入汪洋,部分河堤面臨潰堤威脅。這場席捲中國的洪災目前已經波及至少27個省,多個城市的洪水預警訊號進入最緊急的紅色。

儘管中共政府宣稱,三峽大壩減少了洪峰,使經濟損失最小化,減少了死亡和緊急撤離的人數。但路透社報導,批評人士表示,長江和幾個主要大湖出現歷史性高水位,證實三峽大壩未能起到其設計的作用。

路透社引述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研究中國洪水的地理學家大衛・尚克曼(David Shankman)的話說:「修建三峽大壩的主要理由之一是防洪,但是在建成不到20年,我們就面臨著有歷史紀錄以來的最高水位洪水。」他還說,實際上,三峽大壩無法阻止這樣嚴重的洪水。

路透社說,長江的部分流域,包括其支流和洞庭湖、鄱陽湖等主要湖泊仍然創下歷史高水位。據報導,長期以來對三峽大壩工程持批評態度的中國地質學家范曉說:「三峽水庫只能部分和暫時攔截上游洪水,但是對長江中下游強降雨引發的洪澇災害無能為力。」

范曉認為,三峽大壩和其他主要大壩,因為改變長江下游的泥沙流向,可能會使洪水惡化;大壩工程發電的需要也破壞了防洪。「當人們只考慮用水庫解決防洪問題時,他們往往會忽視,甚至削弱江河湖泊調節洪水的自然能力。」范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