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降雨量破紀錄 江西災情嚴重

江西景德鎮城區的大水。(受訪者提供)
江西景德鎮城區的大水。(受訪者提供)

【記者易如/報導】中國南方持續強降雨,包括湖北、江西等4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由江西民眾發給本報的影片顯示,九江、上饒、景德鎮等多地災情嚴重。

據中共中央氣象臺7月8日消息稱,自7日上午8時至8日上午8時止,包括湖北浠水(191毫米)和黃梅(332毫米)、江西九江(149毫米)和新建(215毫米)等4個國家氣象觀測站,降雨量已突破歷史極值。

大陸天氣網8日消息指出,江西部分地區連日遭受強降雨,監測顯示,7日上午9時至8日上午9時,江西全省有33個區域站,24小時累積降雨量超過250毫米;九江、南昌、上饒、景德鎮出現特大暴雨,多地被水淹沒,城區大馬路及街道都是積水,市區內的街道、店面及房屋、汽車,全浸泡在水裡。

景德鎮市民許先生8日中午告訴本報:「景德鎮市最大的豪德建材市場附近,被水淹到1米深,有的地方基本淹掉一層。」並稱由北向南貫穿景德鎮全境、最終注入鄱陽縣鄱陽湖的昌江河全線暴漲,水位已超越警戒線好幾公尺。

許先生說,由於連日暴雨,「河裡的水已經漫過河堰堤,有些地方堰堤都垮塌了;有山洪暴發,基本上農作物浸泡,要絕收了。很嚴重!」

許先生在上饒市鄱陽縣凰崗鎮的朋友也告訴他,凰崗鎮洪水已經淹過一層樓,江面、陸地連成一片,可以划船相通;當地政府沒有送水、送食物給(受困)老百姓,沒有人救援。

截至目前,江西北部江河湖庫水位較高,部分河流水位已超警戒。受連續強降水影響,鄱陽湖水位迅速上漲,至8日上午9時,永修、星子、鄱陽、湖口4個水文站均超警戒水位,其中,永修水文站超警戒水位2.12公尺。強降雨使山地土壤含水量超飽和,江西北部已出現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鄉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