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口罩價格 暴跌逾90%

中國口罩隨著原料及產能過剩,價格也從最高1.6元人民幣大跌至最低0.12元人民幣。(Getty Images)
中國口罩隨著原料及產能過剩,價格也從最高1.6元人民幣大跌至最低0.12元人民幣。(Getty Images)

【記者李瑞馨/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導致口罩需求量劇增。許多商家投入生產口罩,但隨著口罩原料及產能過剩,口罩價格也從最高1.6元(人民幣,下同)大跌至最低0.12元,跌逾90%。

據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有中國湖北的口罩生產廠商總經理透露,中國口罩市場正逐漸飽和,3月時一個1.6元(利潤達0.3到0.5元),近期大跌92%,每個僅約0.12至0.18元。

這位總經理透露,口罩材料熔噴布的價格,也從每噸70萬元跌至目前每噸約3.6萬元,約為最高價格的1/20。他透露,該公司的口罩目前以薄利狀態生產,預計口罩價格還會繼續下降,口罩業也可能回到疫情前的狀態。還有考慮到資金周轉的問題,有些業者也打算退出口罩行業。

口罩原料熔噴布 從黃金到垃圾

相關人士稱,一般生產口罩的熔噴布過濾標準要達到80%。中共病毒疫情期間很多未達標準(低於80%)的熔噴布都賣到一噸40~50萬元。他指出,當時哪管什麼標準,有就不錯了,生產出來的口罩只要有熔噴布,瞬間賣光。

熔噴布價格暴漲後,大大小小成百上千家生產廠迅速開工,但工廠建設周期最短要2、3個月,很多工廠才剛剛投產、甚至還沒有投產,熔噴布價格就開始暴跌了,幾乎所有廠都爆虧,現在處於停產狀態。

據相關業者表示,許多後來才進場的投機者基本上已陷入虧損的局面,因為購置機器成本太高,且很多都是外行人,不懂如何調整最適品質。所以生產成本也特別高,只能在極端情況下獲利;有些投機者甚至連合適的廠房都沒有,生產的都是不合格品。

有廠家買一批熔噴布,一檢測沒有達到標準,熔噴布廠直接就說:「我們不要了,白送給你吧。」這批貨在1個月前還要幾百萬,現在直接就白送了。進貨方也沒有地方儲存,直接就扔在廠門外的水泥路上。僅十幾天,熔噴布就從黃金變成垃圾。

由於中國熔噴布的價格崩潰,生產熔噴布的設備已無人想接手,只能當廢鐵賣。據相關單位統計,市面上品質合格的熔噴布生產者還不到一半,過濾空氣的性能根本不夠,而在管制後,這些不合格產品只能勉強轉做尿布。

據《證券時報》報導,江蘇揚中市的馬先生還在堅持調試機器,熔噴布的品質也在逐步提升,但「生產口罩肯定是不合格,只能勉強用來做尿不溼(尿布),每噸只能賣到1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