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秦淮河大堤 被挖空建餐廳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然而秦淮河流域汛情吃緊的態勢下,卻爆出秦淮河大堤內部被挖空,開著多家高檔酒吧、餐廳,消息曝光後引發震驚。涉事單位急忙在一夜之間將違規建築拆除。

據中共官媒報導,秦淮河穿江蘇南京城而過,是長江下游的支流。近日,受到長江大流量來水和上游降雨影響,秦淮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南京已啟動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級應急響應,且發布洪水黃色預警。秦淮河流域不少地區的步道、樹木被淹沒,甚至已經有水漫出河堤,滲向周圍街道。

就在秦淮河告急之際,有民眾反映,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內部開著多家高檔酒吧、餐廳,這些建築對大堤的安全更是造成隱患。

據報導,這些餐廳從壩體的背水面向內挖了十幾公尺,在大壩「肚子裡」營業。這意味著大堤背水坡內,存在著多個長12公尺、高約3公尺、寬度各不相同的空洞。據初步測量,餐廳的最深處,已經到達大壩中線部位。

市民表示,這些違建的餐廳建立好幾年了。一家餐廳的業主表示,當時他看到招商廣告,就和大壩的建築方南京江寧城市建設集團簽署了租賃合約經營餐廳。一開始出具的合約都很正規,但幾年後才發現有問題。

早在2014年,南京本地媒體就報導過江寧城建集團無相關審批手續建房並出租經營的情況。而江寧城建集團承諾將「責令施工隊暫停施工,等相關手續完善以後再重新開工」,但並未進行整改。

也有一家酒吧老闆表示:在大堤租門面已有6年,給江寧城建集團交的租金卻在逐年遞增,最近已經到一年40、50萬元人民幣。但壩體內經常滲水,最近沒營業了,因為被水淹過,漏水漏得一塌糊塗,經營不下去了。

消息出來後,立刻引發社會震驚,質疑當局不作為,「只顧著賺眼前,無視百姓的長久安全」,「千里之堤潰於盜洞。」「真看不下去了,用著別人的犧牲蓄洪,幹著這事。」「人命的工程也這樣拿來玩」,「在大堤裡做手腳 是真沒把危險看在眼裡。」

「嚴查,查到相關的人使勁罰,罰到傾家蕩產,下輩子做牛做馬都還不起!這是瘋了,為了點錢啥都能做出來。這錢掙的安心嗎?在大壩肚子裡開餐廳不怕哪天塌了把自己壓死、淹死?掙了錢也都沒處花了。」

在社會壓力下,7月26日深夜,江寧城建集團緊急安排施工人員冒著雨,將這些違建建築一夜拆除。但相關部門卻一直未就此事做出回應。

據悉,大堤內部建酒吧、餐廳,涉嫌違反《河道管理條例》第24條,在堤防和護堤地禁止建房的要求。此外,《南京市防洪堤保護管理條例》第14條也規定,防洪堤管轄範圍內不得建房。

儘管涉事單位拆除違規建築,但網友普遍質疑:「是誰開的綠燈?會不會追究到底?」「早幹啥了?不是有事先的隱患排查嗎?」還有人諷刺:「一場大水比任何投訴都管用!」也有網友質疑江寧城建集團是什麼背景,敢挖秦淮河大堤建高檔餐廳。

網上出現追責聲浪。有評論表示:這些餐廳對外出租租金不菲,查一查哪些人、哪些部門從出租餐廳中獲利?應該就不難查清背後存在的利益鏈,進而就有利於查清背後的責任主體。

據悉,近年來,有關防洪堤壩存在的河道侵占、違規建設問題時常見諸報端。2018年,有媒體曝光江西上饒一開發項目,違規占用堤防建設構築物,影響河道安全的現象;2019年江西省奉新縣潦河防洪堤上擬建商業廊橋,引發沿河居民對行洪安全和環境汙染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