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立法會選舉若延後 立委:香港命運將改寫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將在9月初改選,外傳香港行政會議召開特別會議,最快28日宣布延後選舉,且極有可能延後一年半載,對此,立委林俊憲表示,這場選舉的結果,將決定香港是否被開立「死亡證明」。如果取消選舉成真,香港的命運將永遠被改寫,且難以回頭。

香港立法會共設70議席,日前民主派初選超過61萬人參與,顯示民主派極有可能奪下超過半數(35+)議席。據港媒報導,香港面臨第3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建制派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主張,應把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不過,部分人士質疑是因建制派的選情看衰,又擔心民主派奪下過半議席,才做這種考量。

林俊憲28日臉書發文指出,香港泛民派人士一直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去年區議會選舉泛民大獲全勝後,今年的立法會選舉,親共的建制派很有可能失去長期以來的過半局面,逼得港府和北京狗急跳牆、動作不斷。

近日來許多泛民派的候選人收到了詢問政治立場的信函,事先審查候選人的立場,被認為是為了防止泛民取得過半席次,打算以這些文件在勝選後剝奪泛民的資格。現在又傳出港府打算採用更粗暴的手段,直接沒收選舉,蠻橫程度實在令人驚訝。

「雖然在國安法通過後,外界都認為一國兩制已死,香港已和中國其他城市無異。」林俊憲認為,國安法只代表香港「名存實亡」,這場選舉的過程和結果,才是決定香港命運的「死亡證明」。如果中共和港府真的取消選舉,那就代表他們連一國兩制的「名」都已經拋棄,完全不演了,直接實質「內地化」。

林俊憲表示,目前除了美國外,其他國家對香港都還保持觀望態度,只採取輕微反制措施,並沒有將香港的前途說死。如果取消選舉成真,「我們將看到香港的命運永遠被改寫,且難以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