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智庫:中俄干預歐洲 以德國為破口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國安智庫「王家三軍研究所」(RUSI)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中共及俄羅斯把德國當作「干預歐洲事務」的關鍵目標,進而影響整個歐洲。俄國以網路攻擊為主,中共則瞄準經濟資產,德國將成為「新冷戰前線」。

「王家三軍研究所」位於倫敦,該機構資深研究員坎夫納(John Kampfner)週三(7月29日)發布一篇題目為〈俄中在德國〉(Russia and China in Germany)的報告。坎夫納也是英國《泰晤士報》的專欄作家。

報告首先指出,中共及俄羅斯企圖以德國為破口,干預並影響整個歐洲。不過坎夫納表示,中、俄使用的策略各不相同,俄羅斯主要採取政治性的網路攻擊,試圖破壞人民對民主制度的信心;中共則鎖定德國經貿資產,並企圖擴大到其他方面。

坎夫納指出,「中共一直把目標瞄準經濟資產」,德國又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且嚴重依賴中國這個出口市場,讓這種經濟威脅有機可乘,中共對一些中小型的德國企業進行惡意收購的舉動,不管成功還是遭到抵制,都導致立場出現了變化;報告提醒,中共對德國的干預正超越經濟層面。

報告顯示,中共近年來與德國媒體合作,宣傳「一帶一路」等政策。坎夫納說,中共正在德國實施長期的影響戰略,比俄羅斯更為公開的破壞活動更微妙,中共伸長他們宣傳的觸角,並主導著公眾外交,且越來越有戰略色彩,中共駐柏林大使館、中共對外聯絡部和社群媒體都變成了訊息散播的管道。

報告指出,中共的「好鬥性」不斷加強,逐漸在全球疫情期間顯露,讓德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重新評估現狀,包含審視本國的醫療供應鏈,及國家基礎建設的安全性。

防禦中俄 英任命新情報處長

面對中共和俄羅斯等西方敵對的間諜活動,西方國家試著加強防禦之際,英國週二(7月28日)任命職業外交官、情報官摩爾(Richard Moore)擔任英國對外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I6)新處長。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MI6處長是西方情報圈最有權勢的職務之一,摩爾在獲得此一要職前,曾擔任各種外交和安全職務。現為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CO)政治事務總監的摩爾說:「我很高興且榮幸能回來領導MI6。」

此外,摩爾的最大挑戰很可能是中共,因為美國已經確認中共政權是他們在地緣政治上最大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