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視淪打工仔 立委擬推公媒法

民眾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公視必須正視財源不穩定的問題;民眾黨也將提出「公媒法」草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眾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公視必須正視財源不穩定的問題;民眾黨也將提出「公媒法」草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公視接受文化部委託籌辦國際影音平臺案,卻未事先報告董事會產生程序瑕疵,並引發政治黑手介入公共媒體的疑慮。對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發表建言,黨團總召賴香伶呼籲,公視必須正視財源不穩定的問題;民眾黨也將提出「公媒法」草案。

賴香伶表示,這次文化部國際影音平臺的委託案,顯示了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訴求長期以來始終沒有達成,因此這次又再度引發社會質疑的聲浪,民眾黨感到相當遺憾。她認為,如果公視在結構上不進行調整,在未來的發展上沒有新的定位、新的立法藍圖,那麼這樣的事件一定會層出不窮,也是大家都不樂見的情況。

雖然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親上火線作出澄清,但賴香伶指出,公廣集團年度相關預算來源相當少,要透過各種補助、專案等來支撐媒體發展,對於號稱國家公共媒體的領頭羊來說,這樣的發展模式是畸形的,因此公視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財源不穩定的情形;至於外傳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被內定為下屆公視董事長,文化部也應對外說明。

甚至,賴香伶強調,文化部應針對公視一路走來是否維持媒體自主做出調查報告,並提供給立法院知悉;一個好的國家公共媒體,應帶領整個媒體生態保障閱聽人知的權利,期許公視集團能真正扮演為民喉舌的角色。

黨團幹事長高虹安則表示,2010年時任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曾指出,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而公視當時也爆發經營層與董事會的糾紛;她呼籲,民進黨在10年後也應該抱持這樣的主張。高虹安說,公視已完全淪為打工仔,靠政府的標案、補助生存而影響了產製內容;民眾黨將在下個會期將推出「公媒法」草案,並加速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