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紓困3.0」只有5頁報告 民眾黨團:應嚴守財政紀律

臺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院應嚴守財政紀律,提出更詳細的預算規畫,而不是敷衍了事趕在第二次臨時會通過。(臺灣民眾黨提供)
臺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院應嚴守財政紀律,提出更詳細的預算規畫,而不是敷衍了事趕在第二次臨時會通過。(臺灣民眾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23日通過「紓困3.0」預算案追加2,100億元,全數以舉債支應;其中回補金額高達1,235億元,且竟然只有經濟部提出僅5頁的報告。對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院應嚴守財政紀律,提出更詳細的預算規劃,而不是敷衍了事趕在第二次臨時會通過。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曾在預算審查時要求,行政院必須在紓困執行結束後3個月內提出成果報告,行政院也同意配合;雖然政院只要在9月30日前提出即可,但如今要追加「紓困3.0」,行政院就有義務提前報告前2波紓困預算的執行成果,以利檢討、監督。

然而,賴香伶指出,到目前為止,只有編列最多預算1,375.5億元的經濟部有提出執行成果報告,且極為簡要粗疏,短短5頁的內容不到1,800字,加上5頁表格,既看不出哪一個行業所受衝擊比較嚴重,也不知道哪一個行業在什麼月分補貼比較多,這樣的報告內容根本是敷衍了事。她強調,行政院的態度非常不尊重,既沒說服國會,也沒說服產業各界。

此外,勞動部編列的47億全部都是回補,用於紓困的預算幾乎是零,對此,賴香伶質疑,如果經濟部認為製造業在第三季、第四季會出現危機,勞動部為何會沒有發現?難道是想全部推給經濟部,只是被動地等待處理勞工失業後的問題嗎?尤其是6、7月畢業後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勞動部對於青年就業的規劃、執行成效又是如何?

而立委邱臣遠則表示,疫情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趨緩,因此必須要學習跟疫情共存,包括國內產業的紓困基礎建設都要納入考量;但在「紓困3.0」中,卻沒有看到國發會、經濟部等部會對臺灣產業有短、中、長期的規劃。他也提到,交通部對觀光業的補貼也有南北失衡的狀況,因此,各地方資源的分配也是相關部會必須特別重視的。

民眾黨團建議,行政院必須對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的全球經濟情勢、臺灣經濟與就業情勢進行推估和預判;其次,必須對前期紓困執行成果有較細緻的報告,行業別分類需按主計處國情統計的細項表列,時間序列的單位應以月為準。而對於前期大幅超支的問題,也要分析並找出原因,不應讓人民為粗糙的決策「無故背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