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往自由社世界靠攏 促成臺美更多合作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隨著5G應用逐漸擴展,推升對半導體的需求,學者認為,臺灣半導體產業的地位逐漸升高,也將促成臺美間的更多合作,臺灣政府可考慮強化臺灣較弱的半導體設備產業,同時進一步往自由世界供應鏈靠攏,可確保臺灣的半導體產業人才不再受到中共的挖角。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說,中共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畫,智慧製造是最重要的一環,而為掌握技術自主性,中共最想建立的是半導體供應鏈,因爲智慧製造最上游是半導體的晶圓製造與封測,缺少這些中國想成為製造強國的腳步並不踏實,「也可以知道,他們沒有成功獲得技術自主。」

邱俊榮說,中國在5G領域的發展由華為負責,由於缺乏半導體技術,也因此得倚賴台積電供貨,「未來將打的是半導體戰爭,華為現在被美國掐住脖子,能否撐得下去都是問題。」

邱俊榮說,美國現在認識到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特別是高質量的軍用晶片得靠台積電代工生產,且為求保險,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並拒絕其接華為訂單,這體現出美國想在科技上壓制中國。另外,台積電替美國重要科技廠代工,顯示臺灣在科技上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這會使得美國難以捨棄臺灣,並促成兩國成為重要的盟友。

邱俊榮說,可以知道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前景相當光明,除了美中貿易科技戰的有利因素外,台積電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少,他們從早年得面對聯電、三星、英特爾的競爭,發展至今可說未來一段時間內沒有敵手。

另外,邱俊榮說,半導體的應用看不到盡頭,5G時代的智慧應用都需要半導體,而臺灣有相當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除最上游的設備與材料較薄弱外,晶圓代工、封裝測社都強,這是臺灣面對後疫情時代以及美中爭端的利基。

邱俊榮說,隨著臺美間在產業策略上的合作越緊密,臺灣較弱的半導體設備產業可獲得更多發展機會,現在是不錯的發展時機。但臺灣在發展半島體材料處於較劣勢的狀態,難以追上日本、德國的技術,無法競爭。

關於臺灣半導體人才,邱俊榮說,臺灣培育人才不是問題,最優秀的人才都進半導體產業,但擔憂的是遭到中國高新的挖角。隨著美中各自發展自己的供應鏈後,這個問題也將被解決,因為對臺灣而言一定選美國供應鏈,美國有更多的技術、市場與合作機會,屆時人才也更願意留在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