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集體告內政部 籲請法院暫停數位身分證換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原定於今年10月起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雖因疫情影響而延後,但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於3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下週將向內政部提起集體行政訴訟。律師團召集人林煜騰表示,人民有權拒領違憲的身分證,希望法院能暫停強制換證的政策。

擔任律師團召集人的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林煜騰表示,內政部在這2年來強推數位身分證的過程中,始終認為不需制定專法或修法,因而遭質疑違背《戶籍法》的規範目的,並侵害大法官釋字第603號所保障的資訊自主權,將人民曝露在資訊安全風險之中,因此人民有權利拒領違憲的身分證。

林煜騰指出,根據內政部日前公告的換發計畫中顯示,在發放數位身分證後,內政部就會「宣告舊式身分證失效」,因此不領新證的民眾恐將因舊證失效而無法行使應考試、服公職、選舉、罷免、領取補助等各項權利,甚至私人活動也會受阻;面對這樣違法、違憲的政策,人民不得已,只能透過司法途徑,尋求自保,制止內政部強迫換證。

林煜騰強調,所有民間團體及原告60人將共同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請求法院禁止內政部依《戶籍法》第59條第2項宣告舊式身分證失效,爭取不被「強制數位化」的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