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連疫情惡化 或有社區傳播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擊大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7月28日急赴大連。(網路影片擷圖)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擊大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7月28日急赴大連。(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夢兒、韓露、林岑心/報導】大連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接連出現本土確診病例。中共官方稱,在疫情嚴重的大連灣街道,不排除存在社區傳播的可能。

中共官方7月31日通報,7月30日0時至24時,遼寧省新增11例本土確診病例、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位於大連市。大連目前累計確診病例為68例(凱洋海鮮公司員工34例、凱洋海鮮公司員工接觸者11例、大連灣街道居民12例、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接9例、傳播途徑全力在查2例)。

截至7月30日晚上12時,遼寧全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33例。由於中共對疫情一直有隱瞞的慣例,實際確診病例或比官方公布的更多。按病例來源分析,85例與凱洋公司有直接或間接關聯,占感染者總數的85%,另有15例感染源待查。

大連市官方7月31日稱,此次疫情已構成凱洋公司內的感染,並在家庭內、居住地、共同聚餐者、共同乘車者中,構成聚集性疫情。未來幾天,不排除在與凱洋公司相關的密切接觸者中,繼續檢出無症狀感染者,以及存在長期潛伏陽性檢出的可能性。

7月22日爆發疫情以來,大連當局要求,對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實施嚴格管控,禁止離開大連市,部分小區則施行封閉管理;大連市7月26日宣布,即日起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核酸檢查,優先排查曾經有疫情的小區、老舊小區,以及人口密集小區居民,分批檢測。

到了7月31日,大連市官方稱,大連市內社區病例主要集中於大連灣街道,不排除在大連灣街道存在小範圍社區傳播的可能。

孫春蘭急赴大連

由於大連疫情嚴重,7月27日至2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到大連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強調「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嚴防輸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相較於新疆的疫情,中共高層更擔心大連市的疫情擴散;因為大連靠北京近,人員來往流動(頻繁),且已經把疫情帶到北京。孫春蘭帶了習、李的批示,要大連全面進行核酸檢查。

「孫春蘭來視察(大連),現在這地方,馬路上用消毒液,把馬路黑色都變成白色了,地鐵一天都不曉得灑多少遍了。」大連灣市民王平(化名)說,「全大連一個不落地排查,不管多大歲數的,也都上家裡去排查,一個都不准落下。副總理孫春蘭都來了!」王平30日受訪時說,他所在小區已經做了第三次核酸檢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