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中共病毒6類症狀 助針對性治療

【記者高杉/編譯】英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確定,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共有六種不同的「類型」,並且可以以一系列特定的症狀來區分。這些症狀可能有助於有針對性地治療這種致命的傳染病。

據福斯新聞網報導,這項由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進行的研究,分析了來自大約1,600名英國和美國的中共病毒感染者的數據,這些患者在3月和4月定期將他們的症狀記錄到一個追蹤App中。

研究結果顯示,在病毒感染的第五天,會出現六組不同的症狀。

倫敦國王學院的首席研究員蘇德雷(Carole Sudre)表示:「我們的研究表明,監測隨著時間變化的症狀的重要性,它能使我們對患者面臨的風險和結果的預測,更加多樣和準確。」「這樣他們就能得到最好的治療。」

所有記錄症狀的感染者都經歷了頭痛和嗅覺喪失,但接下來伴隨著不同程度的其他症狀,包括意識混亂、腹痛和呼吸困難等等。6個群組按嚴重程度順序見下表。

類型

特徵及嚴重程度

症狀

1

類流感、無發燒

頭痛、失去嗅覺、肌肉疼痛、咳嗽、喉嚨痛、胸痛、無發燒。

2

類流感、發燒

頭痛、失去嗅覺、咳嗽、喉嚨痛、聲音嘶啞、發燒、食慾不振。

3

胃腸

頭痛、嗅覺喪失、食慾不振、腹瀉、喉嚨痛、胸痛、無咳嗽。

4

疲勞/心智衰弱

(重度一級)

頭痛、嗅覺喪失、咳嗽、發燒、聲音嘶啞、胸痛、疲勞。

5

意識混亂

(嚴重二級)

頭痛、嗅覺喪失、食慾不振、咳嗽、發燒、聲音嘶啞、喉嚨痛、胸痛、疲勞、意識混亂、肌肉疼痛。

6

腹部和呼吸道(嚴重三級)

頭痛、嗅覺喪失、食慾不振、咳嗽、發燒、聲音嘶啞、喉嚨痛、胸痛、疲勞、意識混亂、肌肉疼痛、呼吸困難、腹瀉、腹痛。

前三個群組在年輕和健康的患者中更為常見,而後三個更為「嚴重」的症狀更有可能發生在老年患者或有糖尿病、肺病和肥胖等既往病史的患者中。

研究人員發現,群組1中只有1.5%的患者、群組2中有4.4%以及群組3中的3.3%的患者需要呼吸支持,如額外的氧氣或呼吸器。但是在後三個群組中,需要呼吸支持的患者比例就增加了,分別為8.6%、9.9%和19.8%。

與此同時,群組6中近一半的病人最終住進了醫院,相比之下,群組1中的病人只有16%最後住院。科學家說,大多數需要呼吸幫助的中共病毒患者,都是在第一次出現症狀後的第13天左右來到醫院。

但是,如果能夠在病人出現症狀的第五天就確定出他是屬於哪一群組的病人,醫生就能及早發出病人下一步是否需要重症加護的警示。目前這項研究還沒有經過同儕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