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再會,阿輝伯」各國政要元首哀悼 達賴喇嘛:記住他對民主的奉獻與勇氣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30日逝世,享耆壽98歲。截至31日下午止,共有來自全球45國家及國際組織計206名政要、元首及各界友人,分別以聲明、致函、推文及官署降半旗等方式表達哀悼。其中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以及10個友邦,包括尼加拉瓜、宏都拉斯、海地、貝里斯、聖文森、聖露西亞、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瓜地馬拉、史瓦帝尼官方均公開表達哀悼。此外,英國、法國、荷蘭、瑞典、捷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各國駐臺使館也在臉書或官網等採取不同形式表示哀悼。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李登輝辭世感到極為悲慟,並讚揚其奠定臺灣民主自由價值,對增進日臺親善關係做出重大貢獻;日本政府發言人、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他曾訪問台灣並拜會李前總統,當時李登輝熱心訴說他對台灣和日本的愛,讓他留下深刻印象。外相茂木敏充在例行記者會中以「李登輝前總統」稱呼之,並表達哀悼之意。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30日發表聲明致哀,並以「前台灣總統」尊稱李。蓬佩奧盛讚李大力改革,協助終結台灣數十年威權統治,讓臺灣從戒嚴轉型成民主自由燈塔,美國將持續增強對臺關係,以緬懷他的政治遺產。

美國在台協會發表公開聲明並以降半旗三日致哀外,日本駐臺代表泉裕泰也致函表示哀悼。英國、法國、比利時、波蘭、荷蘭、瑞典、捷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印度、南非、以色列、約旦、阿曼等國駐臺機關也分別在臉書或推特上推崇李前總統。其他表達慰問國家包括:墨西哥、南非、秘魯、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哥斯大黎加、索馬利蘭外交部等組織。

達賴致哀 稱李是他的朋友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31日表示,李登輝對台灣民主貢獻非凡,今天台灣已是充滿活力、繁榮及豐富文化底蘊的民主國家。「我們對他致敬最好的方式,就是記得他的勇氣,並效法他對民主的犧牲奉獻」。達賴喇嘛稱李登輝是他的朋友和藏人的盟友,李登輝在1997年達賴首次訪台時接見,是臺灣首位在台灣會晤達賴的民選總統。此外,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公開致電指出,李登輝以「過人的勇氣與遠見帶領台灣自戒嚴走向成熟的民主,他孕育了亞洲最活躍的民主政體,歷史會永遠記得民主之父」。

澳洲駐台辦事處臉書貼文表示,對台灣首位民選領導人辭世深感哀傷,李登輝對台灣民主化、經濟、人權做出卓越貢獻,他的精神將永存台灣,最後中英文版寫「Vale Lee Teng-hui」(永別了,李登輝)「阿輝伯,永別了」。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指出,李登輝領導下,台灣在1990年代初實現了快速的經濟轉型,並鞏固作為亞洲四小龍經濟體之一的地位,讚揚李登輝建立了基於普世價值和法治的繁榮民主社會。

英國在台辦事處臉書指出,李登輝在台灣1980年代戒嚴體制到1996年民主化過程扮演重要角色。台灣人民如今享有活力民主社會,李登輝影響深遠值得讚揚。法國在台協會表示,台灣「民主先生」李登輝逝世,希望李的典範能持續指引亞洲與全世界致力推廣普世價值的人們。

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臉書表示,李登輝在台灣自威權體制轉型為根植於法治並保護人權的蓬勃民主體制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他的典範將繼續激勵台灣、亞洲和世界各地的人。

荷蘭在台辦事處提到,李登輝是一位傑出領導人,見證台灣許多關鍵時刻,並在台灣民主扮演重要角色。「再會,阿輝伯」。波蘭台北辦事處臉書表示,李登輝作為第一位民選總統,對民主化與結束威權統治的努力有著歷史性貢獻。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也對李登輝逝世深表哀慟,並肯定他在台灣民主道路上扮演的關鍵角色。非洲索馬利蘭30日在推特官網發布哀悼表示,代表索馬利蘭政府和人民 ,向台灣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的慰問,「我們為臺灣禱告並與台灣人民同在」,該文以「總統」稱呼李登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