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疫情中返臺居家隔離日記(上)

臺灣可以守得住,幾乎是滴水不漏的掌控檢疫者,但是能夠讓全臺灣的人安心、安全,也是值得了!(123RF)
臺灣可以守得住,幾乎是滴水不漏的掌控檢疫者,但是能夠讓全臺灣的人安心、安全,也是值得了!(123RF)

文/悠哉一夏
如果不是因為重大事件 ,以我保守膽小的個性,是不可能選在今(2020)年5月,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的緊張時刻,攜家帶眷搭機的。帶著試圖平靜的備戰心情,硬著頭皮踏上這次充滿挑戰的歷險之旅。

為了因應增加的防疫程序(在機場報到前會量額溫,要用手機掃QR code電子申報自己的健康狀況和居家檢疫住處、交通工具等),機場報到及安檢等待時間拉長,所以,早點到機場還是比較保險。旅客健康申報表可以在家先列印填好,航空公司應該會在前一天發電子郵件提供連結,這樣在機場少領一張表,少做一件事。不然一邊排隊一邊搞這些檢疫規定的事項,挺煩人的。

機上所見

我們坐的那班飛機幾乎是滿的,但是,大家都做好防護,非常有危機意識。而且,規定不能換座位,萬一有人確診可以有接觸史追蹤紀錄。我們全程戴口罩,一上飛機就用消毒紙巾將桌子、把手、椅背及螢幕都消毒過一遍。

 (攝影/悠哉一夏) (攝影/悠哉一夏)

機上有人全副武裝,穿著防護衣加手套和護目鏡,也有不少人穿雨衣,有人連腳都用塑膠袋包起來!前座穿防護衣的青少年嫌太熱,汗流浹背地全程無法入睡,看著他連防護衣都滴出水來了。而我則是很好奇空姐身上穿的,臉上戴的口罩和護目鏡去哪裡買?目前為止,我在機場和飛機上觀察到的,覺得空姐穿的看起來不會不舒服,而且也透氣。她們在飛機上的時間比我們都久,這樣的防護似乎就足夠了。

搭上班機返臺,所有人員小心戒備。(悠哉一夏)搭上班機返臺,所有人員小心戒備。(悠哉一夏)

入境臺灣

上飛機前,需要註冊臺灣防疫中心,輸入手機號碼,下飛機時,就會收到簡訊提供一個連結,輸入護照號碼的最後6位數字,然後取得入境證明:以螢幕擷圖方式,給機場相關工作人員逐步通關。

工作人員們十分了解各種狀況,會廣播不同情形的人去排不同隊伍。有人是有手機沒門號,有人是有手機門號沒有網路(我就是這種),有人是用臺灣家人的門號,有老人家霧煞煞,都各有解決之道。光是將每個人的狀況分門別類,讓我不得不佩服這些工作人員的耐心。全程下來,心得是有手機通就萬事通。出關過程還算快,通關及等行李也是意外地很快,我們從飛機降落到抵達居家隔離的民宿不到2小時!

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

在機場時,我們也被告知居家檢疫期間為:5月17日~6月1日00:00,我們總共的隔離時間其實是超過14天的。政府的算法應該是第一天不算。我們的班機是一大清早到的,所以,這第一天的10幾小時就算是多被隔離了。

震撼教育

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的行政人員,一早就打電話來確認我們會不會去住在我們的戶籍所在地。因為我家中有70歲以上老人或6歲以下小孩,也無法有單獨房間和衛浴的,就不能與家人同住。幸好我們可以自由安排符合規定的住宿。我是在Airbnb租了一間有五房四衛的臺北市區的舊房子。

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

因為時差,下午就陸續睡了。結果,我忘記了里幹事提醒我:手機24小時都不可以關機,因為要定位!習慣性地將手機調成飛航模式,直到里長連打三通電話都找不到我們,警察就上門了!真是嚇了我一大跳!

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

警察請我把每個人叫醒,戴上口罩,走到門口,報身分證字號給他們,確定我們4個人都在。這經歷真的是令人太難忘了,之後學乖了,手機也不敢改飛航模式和靜音。

里長一直警告我們,外面到處是監視器,千萬不要亂跑,我則一直跟他保證,我們不會出去的,他還是不放心。

怪不得臺灣可以守得住,幾乎是滴水不漏的掌控檢疫者,但是能夠讓全臺灣的人安心、安全,也是值得了!

暖心事件

被震撼教育洗禮的隔天,里幹事送來了4份檢疫包:分別是來自臺北巿政府及各慈善單位。除了體溫計、口罩、漂白水等和防疫相關的用品, 還有滿滿且澎派的各式乾糧、零食、飲料。臺灣人一向喜歡用食物傳遞愛和關懷,很窩心。當我看到勇闖天涯翻轉人生》那本書時,不禁會心一笑,檢疫包裡連精神糧食都準備了。

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內容豐富的檢疫包。(攝影/悠哉一夏)

後來和里幹事通電話,她告知,如果親人不方便送餐,政府會補助,請合作的餐廳送餐。我打算試吃看看。防疫餐有規定獨居者或全家,或親人無法送餐才有資格使用這項服務,每天都會有人送餐,聽說會變化不同菜色,是高檔日式無菜單料理,很均衡也很好吃,是低升糖指數的便當。為了我們的健康,政府不遺餘力啊!就連平常對養生餐很排斥的兒子,都吃光光了。

每天變化菜色的好吃料理。(攝影/悠哉一夏)(攝影/悠哉一夏)

 (攝影/悠哉一夏) (攝影/悠哉一夏)

 (攝影/悠哉一夏) 每天變化菜色的好吃料理。(攝影/悠哉一夏)

另外,婆婆和弟媳也有事先來民宿放補給品:米、飲用水、泡麵、吐司麵包,冰箱也擺滿了食物:青菜、雞蛋、豆腐、火腿、乳酪片、肉鬆、可樂,還有我最愛的水果:荔枝、鳳梨、芭樂、蘋果。臺灣冷凍食品也做得非常好吃、道地,波霸奶茶、波霸雪糕、紅燒牛肉麵,應有盡有,可以長期抗「疫」的感覺。(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