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 認識台灣桃園在地文化

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石滬合照。(桃園市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石滬合照。(桃園市元智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元智大學境外生約七百人,國籍分布廣泛,以越南、蒙古、印尼、史瓦帝尼、馬來西亞為大宗。除國籍分布多元,更是以族群交融為主要目標,每一次的境外生活動,皆安排讓外籍生與台灣本地生互相認識、交流學習。致力打造國際化校園,不因疫情因素而疏離,不論是透過線上聯繫或是社交軟體等連絡方式,都希望持續建立交流與學習,提升元智整體國際化校園。

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石滬堆疊體驗。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石滬堆疊體驗。(桃園市元智大學提供)

因疫情嚴峻,許多外籍生無法返家,元智全球事務處規劃認識在地文化、自我挑戰的出遊活動,使各國學生不因疫情而有距離,也在探索營中安排許多強健身體的活動,達到照顧學生、同心抗疫、團隊能力提升等目標。

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石滬堆疊體驗。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石滬堆疊體驗。(桃園市元智大學提供)

過去元智全球事務處多舉辦異國文化交流等活動,初次挑戰以探索營形式辦理活動,元智大學全球處表示,希望本次挑戰成為一種傳統,每一年都能帶領境外生認識台灣在地的文化以及挑戰自我,幫助學生認識自我、眼界開闊。同時,協助外籍學生認識在地文化、認識台灣。

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高空挑戰。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高空挑戰。(桃園市元智大學提供)

元智大學全球處表示,探索營希望境外學生能透過營隊活動彼此認識、建立團隊精神完成任務,達到文化交流、族群融合的目的,參與的學生相當多元人數近百人,包括有印度、印尼、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俄羅斯、史瓦帝尼、甘比亞、尼泊爾、美國、孟加拉等以及台灣本地生。

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高空設施。元智大學境外生探索營高空設施。(桃園市元智大學提供)

近百位學生抵達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透過高空、低空體驗設施,彼此認識、扶持,縱然語言、成長背景不同,但彼此合作鼓勵就能同心完成眼前的困難。其中一項-「信心擊球」最為挑戰,需徒手攀上約3層樓高的圓柱頂後,站在僅有約籃球直徑大小的平台上,再飛躍出去拍擊懸掛遠方的紅球目標。許多學生在圓柱頂上喊出夢想,奮力向前,在底下各國的加油聲此起彼落,看似單獨的挑戰卻是由團隊合作完成。

也前往新屋石滬,觀看上一代的捕魚智慧,除了從中認識傳統出海文化,也親自體驗堆疊石滬。中午體驗傳統客家牽罟飯,更多認識客家在地文化。近百位元智學生抵達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透過高空、低空體驗設施,彼此認識、扶持,縱然語言、成長背景不同,但彼此合作鼓勵就能同心完成眼前的困難。

一項活動-「信心擊球」最為挑戰,需徒手攀上約3層樓高的圓柱頂後,站在僅有約籃球直徑大小的平台上,再飛躍出去拍擊懸掛遠方的紅球目標。許多學生在圓柱頂上喊出夢想,奮力向前,在底下各國語言的加油聲此起彼落,看似單獨的挑戰卻是由團隊合作完成。

元智大學位於桃園,各學院都設有英語專班,希望藉此次活動,可以讓外籍生對於台灣有更多認識與了解,元智全球處國際長陳勁甫表示,希望這些學生將所學以及所看,未來在職場上也能有所應用,希望境外生來台灣不僅是學習、遊覽台灣,更能夠深刻認識台灣土地,在不同的文化、創意上面彼此激勵。這些學習對於境外生未來的發展、求職、創業等,都會有大幅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