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個月9起 逃逸移工經營賭場涉暴力討債

國際刑警科代理科長李泱輯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國際刑警科代理科長李泱輯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國際科7月29日接獲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報案,一名越南籍移工在臺灣因積欠賭債,遭同為越南籍的逃逸移工綁架,並透過手機通訊軟體發送凌虐被害人的照片、影片向被害者家屬討債。警方火速於31日救出被害人,並逮捕4名越南籍犯嫌,移送中檢偵辦。

國際刑警科代理科長李泱輯說明,主嫌阮男於去(108)年遭移民署列為逃逸移工並遭查獲後遣送回越南,而這次再以偷渡方式入境,並經營越南傳統賭博遊戲「魚蝦蟹骰寶」,招攬在臺的同鄉移工下注,導致被害人積欠新臺幣30萬元債務,並以每日計息共達新臺幣48萬元。

由於被害人無力償還,阮嫌便夥同3名越南籍逃逸移工有計畫的迫使被害人離開原在彰化工作的工廠,待被害人失去保護後再伺機將他綁架;並於7月17日起利用被害人臉書陸續向其在越南的家屬傳遞被害人遭虐待的照片,要求其家屬匯款至指定的越南帳戶內,並揚言再進一步傷害被害人。

而被害人家屬緊急籌錢匯款20萬元後,因實在無力籌足48萬元,最終向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請求協助。警方獲報後,連日訪查相關移工並經相關通訊紀錄逐步縮小範圍,確認犯嫌將被害人藏匿於台中市大里區住處後,於7月31日傍晚成功營救出被害人,並逮捕4名越南籍嫌犯;警訊後解送台中地檢署偵辦,並經檢察官向法院聲押獲准。

此外,警方表示,今年1月至7月間已查獲相關案件共9起,其中宜蘭、彰化各發生1起,台中2起、桃園則有4起,且全部都是失聯移工在臺經營小型賭場,並進行暴力討債。警方推測,疑似是由於越南法律對賭博罪的罰則較重,除罰金外最重還可判刑3年;至於暴力討債部分,目前尚未涉及幫派組織,但與臺灣幾十年前形成角頭的情況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