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士頓馬拉松炸彈客逃死 川普:沒人比他更該被判死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犯下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美國炸彈客查納耶夫(Dzhokhar Tsarnaev),他的死刑判決日前被上訴法院推翻。美國總統川普週日(8月2日)呼籲法院再度判他死刑。

川普推文表示:「很少有人比波士頓炸彈客查納耶夫更該被判死刑。法院也認為那是『911暴行後,最嚴重的國內恐怖攻擊事件』;然而,上訴法院卻推翻了死刑判決。」

川普接著說,有那麼多人喪命,聯邦政府尋求再度判處死刑,不能讓上訴裁決生效;而且整個過程這麼久,實在「荒謬」。

2013年,當年19歲的查納耶夫與哥哥塔默蘭.查納耶夫(Tamerlan Tsarnaev)在波士頓馬拉松終點線附近放置兩個自製炸彈,造成3人死亡、264人受傷。塔默蘭.查納耶夫在案發4天後,在與警方的槍戰中身亡。查納耶夫2015年被判死刑。

位於麻薩諸塞州的聯邦第一巡迴上訴法院今年7月31日維持對查納耶夫的多數有罪判決,但指示聯邦地區法院進行新的量刑階段審判。3名上訴法官說,無論新審判的結果如何,查納耶夫「餘生都會繼續坐牢」。

法新社報導,查納耶夫的律師們主張,哥哥塔默蘭的罪愆更重,而查納耶夫在波士頓案之前並無暴力紀錄。

美國的聯邦死刑案例很少見,今年7月川普下令恢復執行死刑後,處決了3人,這是17年來首次處決死刑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