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瑞德西韋恐斷貨 指揮中心:已找到替代用藥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治療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的新藥瑞德西韋傳出斷貨,臺灣原先將在7月底前輸入1000劑,食藥署3日也證實尚未收到申請,截至目前國內只剩300多劑,可供50多名重症患者使用。指揮中心也在3日表示,已經找到替代用藥「地塞米松」,待4日專家會議後討論,是否納入治療指引中。

日前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曾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後說,預計將會下訂瑞德西韋1000劑,最快將在7月底到貨,但卻有媒體報導,美國已經宣布購買50萬劑瑞德西韋,代表美國政府已經買斷生產瑞德西韋的吉立亞藥廠7至9月的全部產量,這也意味著,台灣近期可能無法買到瑞德西韋。

當被問到食藥署是否有掌握到相關情形,食藥署科長張連成在3日舉行的臨時記者會上表示,此為媒體報導,目前尚未收到藥廠給予的資訊,另外,當初在臨床試驗輸入的瑞德西韋,仍有約300多劑、約54人分的存量,病人用藥量則交由疾管署統籌運用。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是表示,目前有看到國外的臨床實驗顯示,另一款類固醇老藥「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治療重症患者效果顯著,當年也曾用於治療SARS病人,將在4日專家會議中,討論是否納入治療指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