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關島代表處8、9月復館 處長陳盈連出任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媒傳出非洲國家索馬利蘭有意與臺灣建交。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4日不予證實,僅表示我預計8、9月完成設處;此外,我方恢復駐關島辦事處也安排在8、9月,駐關島代表處長由陳盈連擔任,目前正與美方協調赴任時間。 

台灣外交部7月1日公布與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將互設代表處,據《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報導,索國總統比希(Muse Bihi Abdi)傳出考慮與台灣正式建交,已指示核心幕僚,在美國「台北法案」基礎下,研究臺索相互承認可能性。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在媒體聯訪時回應表示,臺灣作為世界大家庭一員,會善盡國際社會責任,同時希望多交朋友,「如果有任何人、任何國家要跟臺灣建交,基於走向國際,政府均抱積極態度互動往來」。不過,個案情況就實際情形評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8月4日例會上表示,該報導引述索國消息人士「據指出」的說法,外交部不予評論;外交部重申我國持續掌握密切情勢,並與索國溝通暢通聯繫協調中;有關互設代表處進度,外交部預計8、9月完成在當地設處,也要看疫情影響。歐江安強調,臺索基於自由民主共享理念結盟,索馬利蘭1991年獨立,兩國是「民主國家對民主國家,彼此有很多共同價值與語言」,臺灣樂與愛好和平自由的國家交往。

此外,外交部預計恢復我駐關島辦事處,時程也安排在8、9月,而駐關島代表處處長由陳盈連擔任,目前正在與美方協調赴任時間。陳盈連為現任外交部國會事務辦公室副執行長,曾派駐美國芝加哥與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