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會抗議積欠加班費 臺鐵:盡速補發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鐵路產業工會4日到交通部抗議,要求臺鐵盡速發放積欠2個月的加班費。交通部長林佳龍呼籲臺鐵盡速發放加班費及確保員工權益。臺鐵表示,一定會依規定盡速補發放加班費。

臺鐵產工說,臺鐵局每月固定在25日發放上個月薪水,但今年6、7月,運務處的調度員及車長卻沒有見到應該入帳的5、6月加班費。他們在7月16日召開記者會後,臺鐵局回應「加班費不是不發,只是晚一點發。」

另外,工會指出,各地運務處7月27日收到臺鐵局的公文,要求從8月起施行新的班表,公文指出,目標在110年施行4班3輪的班表,並會持續協商。

他們認為,這樣尚未與員工溝通就逕行變動班表,根本是霸王硬上弓。他們要求臺鐵盡速歸還5、6月加班費,並補足今年不足的預算,以及對於班表的變動,請臺鐵局與產業工會協商等。

林佳龍說,這幾年交通部已經為臺鐵爭取到4千多名新進員工,希望可以減少員工工作負荷,也能夠拿到應得薪資,今年初也爭取通過員工褔利金的發放辦法,要確保臺鐵第一線員工的工作權益與加班費都可獲得保障。

臺鐵表示,一定會依規定盡速補發放加班費,針對目前採行的2輪1例三班制,將依據團體協議規定並視人力補足情形,持續檢討推動4輪三班制,並取得企業工會協商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