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受傷仍不放棄 陳政安贏全中運3金牌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林頌凱醫師說明當時治療過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林頌凱醫師說明當時治療過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東興國中陳政安在甫落幕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抱回3面金牌,400公尺單項甚至打破10來的大會記錄,創下個人運動生涯新高峰。陳政安3月時椎弓斷裂受傷治療,曾一度自暴自棄對比賽不抱希望,後來在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林頌凱醫師的鼓勵、以及家人與教練的支持下,找回跑步的感覺,終於贏得金牌,當做父親節前夕獻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陳政安在教練陪同下,帶著金牌來到聯新國際醫院,感謝林頌凱治療與鼓勵。陳政安在教練陪同下,帶著金牌來到聯新國際醫院,感謝林頌凱治療與鼓勵。(記者徐乃義/攝影)

陳政安在教練陪同下,8月5日帶著金牌來到聯新國際醫院,感謝林頌凱治療與鼓勵,讓他堅持夢想不放棄。陳政安因為鼠蹊部位疼痛影響訓練,3月份第一次來就醫,林頌凱驚覺「案情不單純」,當天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腰椎椎弓斷裂,而且脊椎已經出現滑脫現象。陳政安聽到狀況出乎意料嚴重,當下感到驚訝惶恐與不安。

林頌凱與聯新運動醫學中心團隊幫陳政安找到真正病因,並針對他的狀況與需求,提出整合評估與治療方案。陳政安接受PRP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搭配運醫復健與體能課程,以及教練調整訓練內容,再加上陳政安不放棄的堅強意志力。經過治療與休養,5月底重啟訓練備戰全中運,僅短短2個月時間,陳政安最終在全中運拿下3面金牌,分別是田徑國男組200公尺、400公尺、4×400公尺接力;其中男400公尺單項更是刷新10年之久的大會記錄。亮眼成績超越治療前的表現,受傷的劣勢反而成為突破自我的契機。

陳政安說,每個跑步動作步驟和細節都會先在腦海裡反覆觀想,練習時試著將動作做出來,正式上場比賽就是放鬆跑,這是屬於他自己的跑感。陳政安喜歡上網看國際比賽的影片,從影片揣摩國際運動員的表現與動作。他說,國際選手果然有大將之風,有些沉穩、冷靜,比賽時的鬥志都看得見;有的跑步時輕鬆放得開,卻能夠一路領先。牙買加短跑好手尤森波爾特Usain Bolt、台灣國手楊俊瀚,都是他的學習榜樣。

全中運男子單項400公尺陳政安打破維持10年的大會紀錄。陳政安說,決賽時腦子一片空白,任何動作姿勢都想不起來,於是順著自己的第六感主導,沒有猶豫地往前跑。放空的結果反而是盡情發揮,展現出乎意料的爆發力,也是平常練習累積的實力,終於先馳得點贏得金牌。男1,600公尺接力陳政安擔任最後一棒,他接棒後從原本的第六名一路追上,最後還領先一大段距離抵達終點,協助東興國中拿到金牌。教練轉述現場狀況:「現場的人看得都起雞皮疙瘩了!」

林頌凱表示,PRP注射是椎弓斷裂非手術治療的最好選擇,12至18歲青少年正值發育成長時期,身體修復能力較好,治療效果與成功率是成年人的3倍以上。PRP注射有機會加速骨頭癒合,但不是百分之百保證。有臨床個案在施打PRP之後完全癒合,也有雖未癒合,但是脊椎的穩定度變好,因此加速讓選手提早回場上訓練,延續小選手的運動生涯。此外,不論有沒有打PRP或其他注射,肌力訓練跟持續門診追蹤是重要的。

林頌凱表示,運動難免會受傷,除了接受妥善治療,也需要選手本身的努力。陳政安憑藉個人堅強毅力與求勝鬥志,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勤奮訓練與學習,終於再度上場比賽並且締造佳績,充分展現運動員的精神,相當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