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40名中共駐美記者簽證到期 或被驅逐

2019年5月29日,中共央視英文主播劉欣(正面為電視畫面右側)觀看自己與福斯主播雷根(電視畫面左側)的辯論。(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5月29日,中共央視英文主播劉欣(正面為電視畫面右側)觀看自己與福斯主播雷根(電視畫面左側)的辯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週一(8月3日)的消息,目前來自中國境內、40名服務於中共媒體的駐美記者尚無一人獲得延期簽證,面臨週四(8月6日)後留美身分失效的困境。

該報總編胡錫進稱,北京已經「做好了被迫從美國撤出全部記者的最壞準備」,將對此進行「猛烈報復」。

因美國國土安全部在5月8日將中共媒體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大幅縮至90天以內,他們需要每3個月重新申請一次延期;這意味著中共記者必須在8月6日到期前,獲得新的延期許可。

根據美國《移民法》,這些中共駐美記者能有90天左右的離境時間,也就是最久能在美國待到11月的總統大選後,但是這段時間,他們不得從事報導工作,而美國國務院也可能要求他們限期離境。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二證實駐美記者未獲簽證延期的消息。他說:「我們了解到,中方有關記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了簽證的延期申請,但至今尚無一人獲得美方的明確回覆。」他表示,如果中共記者無法獲得簽證延期,中方將做出反應。

當被問及在香港的美國記者是否受到影響,汪文斌沒有正面回答。他稱,中方對美報復反應「屬於中央政府的外交事權」。今年稍早,在中共當局驅逐美國三大媒體的駐中國記者後,也不允許他們前往美國媒體的駐香港辦公室工作。

2018年12月,美方要求有關中共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2018年以來,有20多名中方記者的簽證申請,被美方無限期拖延或拒簽。

今年2月,美方將5家中共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又對前述5家媒體駐美機構採取人數限定措施,驅逐60名中方媒體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些機構是「外國使團」,受到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這些實體不是獨立的新聞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