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空殼公司贊助美國名校 疑為紅色滲透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去年獲得一筆300萬美元的捐款,因無法解釋清楚來源而遭質疑。有媒體查證指出,該捐款來自一家神祕的香港空殼公司。公開的紀錄顯示,該公司的老闆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此事件被認為是中共企圖影響美國學術界的又一例證。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網站報導,這家香港空殼公司名叫「好著名有限責任公司」(Nice Famous Corporation Ltd)。其所有人是一位名叫許雪晴(Xu Xeuqing,音譯)的上海商人。許與賓大之間並沒有明顯的關係,並在此前曾捲入上海的一起公共腐敗醜聞並安然「脫險」。他的捐款引發了人們對於這筆錢的真正來源於中共的質疑。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查閱的相關文件顯示,這位商人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

專家表示,近年來,中共向美國大學投入了大量資金,部分原因是為了在美國校園中獲得影響力。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之後,聯邦檢察官在近期已經加強了對中共在美國大學購買影響力和從事間諜活動的審查。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美國智庫國際政策中心研究主任(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弗里曼(Ben Freeman)對此評論說:「毫無疑問,他們正在利用向大學提供資金來獲取影響力。」「這不是唯一的動機,但卻是眾多動機之一。」

在過去幾年裡,外國資金大量湧入這所常春藤盟校,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共。從2017年3月到2019年底,該校收到了來自中共的價值6,100萬美元的禮物和合約;在過去的4年裡,僅來自中方的直接現金捐贈就有1,9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