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擬禁公務員使用TikTok

【記者高杉、張玉潔/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週三(8月5日)對外表示,他將提出一個法案,禁止美國聯邦雇員在自己的設備上使用社交媒體應用程式TikTok,並指責該公司與中共政府共享客戶的個人數據。

路透社報導,霍利表示,這個擬議中的禁令將適用於政府發放的設備。他說:「TikTok正在獲得大量的數據,他們正在與北京分享這些數據,他們被要求這樣做。」「對於聯邦雇員來說,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它卻是重大的安全風險。」美國已經有多家處理國家安全和情報問題的機構,禁止其雇員使用該應用程式。

日地方政府停用TikTok帳號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埼玉縣和大阪府政府8月5日宣布,已經停用了中國軟體TikTok的官方帳號,原因均為當地民眾擔心資訊安全問題。

埼玉縣政府表示,政府在7月20日前後已停止使用TikTok,影片也全部刪除。埼玉縣今年6月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簽訂協議,開通官方TikTok帳號。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鑑於個人資訊外流的疑慮,「在確定是否存在安全問題之前,做出了應該凍結的判斷」。

神戶市政府8月3日也宣布停止了在TikTok上的官方帳號,神戶市政府今年5月開通官方帳號。廣島縣則表示將謹慎考慮。

大約一週前的7月28日,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議會聯盟召開會議,討論中國App的問題,決定建議日本政府立法限制中國App,包括TikTok,原因是這些軟體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