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九項要素具備 美國才可收購抖音(下)

⊙謝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政府要從這筆交易中抽成,讓許多人大吃一驚。其實也沒什麼好吃驚的。川普商人出身,商業意識、為美國強大和復興的意識極強,是真正的愛國主義者。商業上的任何合併和兼併、收購交易,都有中間商抽成,美國政府促成了這筆生意,為什麼不能抽成呢?看似不可思議,其實理所當然。那麼,美國政府會從中拿多少錢呢?會不會拿大頭(指錢財中的大部分)?很多人非常地好奇。

一般來說,美國類似的企業合併交易佣金,完全是可以談判的,並且都是賣方支付的,也就是說,是抖音的中國母公司來支付。大部分交易的中間商,要抽取8%到12%左右的佣金,或者一個最低的固定價;而10%左右的佣金,應該是很常見的。所以,川普幾乎是說了一句話,就會為美國政府賺取至少10億~20億美元。一諾千金,真是不錯。

還有,抖音據說正在建立美國人資訊的大型數據庫(資料庫),對美國構成情報威脅。人們還記得中共駭客入侵美國政府的人事辦公室,取得2,200萬政府持有機密文件人員的資訊,和6千萬筆健康紀錄。據說中共還建立了30個數據中心,使用人工智慧(AI)將這些資訊用於情報上。川普打擊抖音,是斬斷中共黑手的明智之舉。因為抖音給美國帶來的危害,從誘人上癮、玩物喪志,到內容涉及不道德和黃色,到提供網路霸凌的場所,到侵犯隱私,乃至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都令人觸目驚心。即便是公司如經營者聲稱的那樣,不會把數據跟北京政權分享,但只要它在中國,中共隨時隨地都可以強迫公司提供敏感的資訊。至於中共對美國大選的干預,比如上次TikTok用戶和K-Pop(韓國流行音樂)搞亂集體預訂,又故意放鴿子,直接干預了美國的選舉。所以,美國其實別無選擇,只能強迫它被美國公司收購。

但是,如果要真正達到美國的目的,消除安全隱患,美國政府和微軟公司,必須確保如下9個要素都具備,才可以實施。

第一、微軟雖然是比較合適的美國收購公司,但微軟在中國大陸也有巨大的利益,其搜尋引擎也在大陸使用、在屏蔽許多觸及中共的敏感詞。微軟恐怕要跟美國政府把這些利益瓜葛釐清一下,才能讓川普政府放心。

第二、需要確保抖音美國的所有硬體、伺服器、中央總機,都在收購的範圍內,並搬離中國。

第三、需要確保所有的軟體程式、原始碼、相應的智慧財產權,都得到專利保護,實現專利轉讓。還需要釐清抖音的專利權在中國、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權益覆蓋和糾紛的問題,這個可能比較複雜。

第四、訂價準確,這個看來不成問題。

第五、需要轉讓所有的歷史數據和應用數據,並且賣方不能利用這些數據作為它用。

第六、需要確保全部客戶數據的依法轉讓和使用權。

第七、需要轉讓所有的商標權和無形的智慧財產權。

第八、需要關鍵的技術人員跟隨收購進入新公司,包括所有的營銷策略計畫和商業運作的機密。但這些技術人員如果在大陸,恐怕也不行,所以美國移民局需要配合給予特殊的簽證。

第九、還必須確保抖音和母公司簽署「不競爭」條款,不能再使用抖音或者相似的商標、另起爐灶。

只有上述要素都得到保障,收購才可以解決問題。

顯然,圍繞TikTok的紛爭,是美中科技戰一個新的階段,是戰爭從華為和中興等硬體公司,轉移到以抖音和微信為代表的軟體公司的過程。只要中共還繼續存在,中國的其他公司還是會從這場交鋒中「汲取經驗」,重新塑造其戰略,為下一場爭奪商業、技術、社會和霸權的爭戰做準備。庚子年的趣事,真是越來越多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