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黎巴嫩萬人抗議 要求當權者下臺

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察開始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Getty Images)
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察開始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Getty Images)

【記者林南/綜合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毀滅性的爆炸事件後,約1萬人在上週六(8月8日)舉行反政府抗議,但抗議演變成暴力事件。黎巴嫩示威者襲擊貝魯特的政府部門,搗毀了黎巴嫩銀行協會辦公室,要求當權者下臺。

貝魯特港口上週二(8月4日)發生大爆炸,堆放在倉庫6年、2,750噸的硝酸銨疑被引爆,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增至158人,還有6千多人受傷、25萬人無家可歸。這是貝魯特史上最嚴重的爆炸事件,大片區域變為廢墟,仍有21人因爆炸而失蹤。官方承認爆炸是人為「疏忽」。

上週六大約有1萬人聚集在烈士廣場,有些人扔石頭。示威者高呼「人民要政權垮臺」。他們舉著「離開,你們都是殺手」的標語。

抗議者說,大爆炸是因疏忽大意造成,疏忽瀆職的政客應該被絞死並受到懲罰。示威者用擴音器大喊:「我們待在這裡。我們呼籲黎巴嫩人民占領所有部門。」

路透社報導,當部分抗議者試圖衝破路障,前往議會的時候,警察開始使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警方證實他們開槍,發射橡皮子彈。目前尚不清楚是誰開了槍。

報導中說,數十名抗議者闖入外交部,燒毀了總統奧恩(Michel Aoun)的肖像,奧恩代表著統治黎巴嫩數十年的多數政治階層。抗議者說,爆炸事件應歸咎於奧恩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危機。

電視畫面顯示,抗議者也闖入了能源和經濟部門。有一名警察在衝突中死亡。現場一名警察對路透社說,這名警員被示威者追趕,掉入附近建築物的電梯井道裡摔死。紅十字會表示,已在現場救治了117名傷者,另有55人被送往醫院。

黎巴嫩或提前選舉

黎巴嫩總理狄亞布(Hassan Diab)表示,解決衝突的唯一出路是提早進行議會選舉。

黎巴嫩政府承諾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但是很少有人相信。奧恩上週五(8月7日)表示,政府將調查「爆炸是否由炸彈或其他外部干擾所引起」,調查也將確認官員疏失。到目前為止,已有20人被拘留。

8月8日的集會是黎巴嫩去年10月,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執政精英腐敗、治理不善和管理不善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

災民期盼法國協助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週也從巴黎前往貝魯特,他承諾協助貝魯特重建。馬克宏辦公室表示,法國週日(8月9日)將舉行贊助者視訊會議,美國總統川普也會參加。

爆炸中倖存的哈桑(Bilal Hassan)徒手清理家園,現在他只能睡在塵土飛揚、周圍散落著玻璃碎片的沙發上。他說:「我們無力進行重建,沒有人可以幫助我們。」

黎巴嫩官員說,爆炸可能造成150億美元的損失。這對拖欠了超過經濟產出150%巨額債務的黎巴嫩來說,他們沒有能力重建。

對於普通的黎巴嫩人來說,破壞是巨大的。發放麵包給災民的加達(Marita Abou Jawda)說:「馬克宏表示願意提供幫助,而我們的政府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一直都是這樣。馬克宏來看我們之後,我每天在車上播放法國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