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界原民國際日 賴清德:藉由正名找回自我認同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選在世界原住民族國際日當天,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回復傳統名字、地名及學校是族人的殷切期盼,藉由正名的過程,找回自我認同,也不要忘了自己的族語、文化。

賴清德表示,「回復我們的名字」,穿著繡有族語名字的球衣,馳騁在球場上,是一件很美好又驕傲的事。

他說,每個美麗的族名,都有著家族長輩蘊含的濃厚期盼與情感,和Ati Masaw (張泰山)、Ngayaw Ake(林智勝)、Palac Nalifong(鄭達鴻)、Sungtok Icung(黃宗安)聊聊屬於自己名字的故事,也關心原住民基層棒球發展。

賴清德說,1994年8月1日,前總統李登輝公布《憲法增修條文》,回應原住民族多年來的訴求,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擺脫汙名化;9日是世界原住民族國際日,回復傳統名字、地名及學校是族人的殷切期盼,藉由正名的過程,找回自我認同,也不要忘了自己的族語、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