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創作新人楊肅浩 專輯傳達土地及族群情感

教書的唱作歌手楊肅浩,以世代融合為題,傳達土地及族群情感。(典選音樂提供)
教書的唱作歌手楊肅浩,以世代融合為題,傳達土地及族群情感。(典選音樂提供)

【記者陳本瑛/臺北報導】

樂壇新人楊肅浩今年26歲,大二開始就在臺中的金典酒店和紅磚音樂餐廳駐唱,曾參加許多創作比賽榮獲大獎,至今已獲得超過二十個獎項,其中一項為「民歌四十創作比賽」。

因為演唱及詞曲冠軍的巡演機會,他已累積了充足的能量,今年夏天終於帶著首張創作專輯《噶瑪蘭的風吹》進軍歌壇。他以臺灣新民謠的風格展現唱作實力,為臺語歌壇注入一股全新的能量。

自小生長在宜蘭頭城田庄的楊肅浩,有著一股質樸真誠的氣質,年幼時在「歡樂宜蘭年」活動中聽見陳明章老師演唱的《蘇澳來的尾班車》,開啟了他對臺語歌的興趣,國中時期就喜歡唱歌,高中時期開始創作。畢業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中文系的他,在文學造詣上也屢獲肯定,獲得不少的獎項。因受到大學課堂中古音韻的啟發,他選擇以臺語創作歌曲。

楊肅浩選在88節當天,親手將專輯送給陳明章老師,表達對老師感激。楊肅浩選在88節當天,親手將專輯送給陳明章老師,表達對老師感激。(楊肅浩臉書提供)

他說,「詞曲不倒音,歌又要選到好詞,修辭有層次,真難。 開始研究臺語歌之後,覺得臺語詞彙非常適合拿來寫歌。」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就是以家鄉成長背景的人事物為出發點所完成。就像風箏飛高高,俯瞰兩、三代人在臺灣土地上發生的故事,希望傳達島嶼上不同世代與族群間的相互理解與關懷。

他另一個身分是宜蘭高中的國文老師,在錄製新專輯時,由於白天要教書,傍晚再搭車到臺北錄音,有時錄到三更半夜,只得在客運上備課。過程雖然艱苦,但首張專輯就得到公司「典選音樂」全力支持,一口氣邀請到金曲級的三位製作人,吉他詩人董運昌、金曲製作人蘇通達,以及Trash樂團鼓手金魁剛共同操刀,並由三位製作人及這虎音樂負責人趙家駒老師攜手完成,打造出屬於楊肅浩的臺灣新民謠。

唱作歌手楊肅浩,曾以實力榮獲兩岸校園歌手交流閩南語歌王獎。唱作歌手楊肅浩,曾以實力榮獲兩岸校園歌手交流閩南語歌王獎。(典選音樂提供)

雖然扛著斜槓青年分秒必爭的辛勞,但專輯完成的那一刻,他既興奮又感動,第一時間就帶著專輯回到母校,親手送給當年一路看好他、鼓勵他的「素珍媽」教授,因為這位教授當年常跟他說,「別把鑽石當玻璃珠,本質特別,就不要隨波逐流去做平庸的那一個。」

更說看到他就會讓她想起在政大看到張雨生的樣子,「一個讀過書的知識分子做音樂,寫的歌應該要有一些文化和社會責任存在,不要只是為寫而寫,要有態度和感情。」教授的一席話,讓他受益無窮,至今教書時仍常引用鼓勵學生。

專輯籌製過程中,最令他感動的是董運昌老師的出現,因為董老師曾在擔任評審時鼓勵過他,覺得他的創作特別出眾,要他繼續創作。他原以為只是老師鼓勵學生的話語,沒想到大四那年董老師來到臺中,問另一位吉他老師願不願意一起投資幫他發片,讓他受寵若驚。後來他到「典選音樂」時,竟可以邀到董運昌老師擔任製作人,讓他覺得緣分十分不可思議,也特別感謝公司和恩師。

臺灣新民謠唱作新人楊肅浩,終於發行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臺灣新民謠唱作新人楊肅浩,終於發行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典選音樂提供)

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共收錄11首歌,他一手包辦了專輯裡全部的歌詞和90%以上的作曲,創作力驚人。

專輯主打歌《1929》是楊肅浩與董運昌老師合作的第一首歌,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自大學時期幫宣寶麟老將軍寫過的回憶錄。畢業後返鄉教書時天天經過老眷村的「復國巷」,當時就想為這群跨海來臺的老兵們寫下他們離鄉奮鬥的感人故事,而這個動機也讓董運昌老師想起父親隨政府遷臺的歲月。

楊肅浩首張專輯主打歌《1929》,創作靈感來自老兵,觸動恩師董運昌。楊肅浩首張專輯主打歌《1929》,創作靈感來自老兵,觸動恩師董運昌。(典選音樂提供)

製作時,兩人用不同世代的感動,從1929年唱到2019年,唱盡90年來的光陰流轉,字裡行間中,深深地感受到老兵對故鄉的思念,歷經三代從未抹滅,而這支MV傳達了時空轉換的情感,也特別以動畫製作。

《有時》是楊肅浩思念已逝母親的真情告白;《到這為止》是楊肅浩最揪心的傷心情歌,透過日記式的層層鋪敘,字字句句都讓人感受到失戀時的糾結;《阮的青春 你的汗》這首歌曾隨「民歌四十演唱會」巡演,獲得了極大的迴響,楊肅浩感念阿嬤為家庭付出青春,表達對臺灣傳統女性的尊敬與感謝,完整地表達出親情的可貴。

有趣的是專輯曲序幾經編排,楊肅浩跟老闆相當有默契,最終排出的曲序竟然一模一樣。而專輯中最後一首歌《噶瑪蘭的風吹飛懸懸(寧靜平原)》回到初心,寫下了宜蘭小孩對這片家鄉的寄託,成長過程,看著土地與城市的變遷,就算是他鄉遊子,腦海裡總會有個家。間奏段落改編自臺灣民謠《望春風》,多了幾分鄉愁,也承載每個遊子思鄉的心。

楊肅浩曾經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老王樂隊的主唱立長和吉他手偉碩、告五人樂團的主唱雲安,而雲安也是他的高中同學,因此他在音樂的路上並不寂寞。

在所有創作臺語的年輕歌手中,他罕見地同時擁有文學與音樂的深厚底蘊。楊肅浩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主題圍繞著世代融合,用臺語唱出時下每個人的心聲,讓音樂成為族群間溝通的橋梁。

楊肅浩擁有文學與音樂的深厚蘊底,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展現全創作功力。楊肅浩擁有文學與音樂的深厚蘊底,首張專輯《噶瑪蘭的風吹》展現全創作功力。(典選音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