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徒手泳渡大膽島 中國男辯:為民主自由

李男9日凌晨3時自廈門游泳而來,於10日10時30許登上金門縣大膽島遭岸巡人員查獲。(金門岸巡隊提供)
李男9日凌晨3時自廈門游泳而來,於10日10時30許登上金門縣大膽島遭岸巡人員查獲。(金門岸巡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海巡署金馬澎分署金門岸巡隊9日於金門縣大膽島查獲一名自廈門泳渡而來的中國籍李姓男子。李男向岸巡人員供稱,他因不滿中共獨裁體制、嚮往臺灣民主自由才會偷渡。金門岸巡隊參謀主任刁子敬表示,此案是自武漢肺炎(中共肺炎) 疫情以來首起非法入境案。

金門岸巡隊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岸巡隊大膽安檢所昨天接獲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大膽守備隊通報,在海哨前方500公尺海面發現疑有不明物體載浮載沉;岸巡人員以望遠鏡及其他器材觀測後,研判目標是「人」,並在大膽碼頭岸際將他查獲到案。經確認為中國籍人士後,隨即啟動防疫應變機制,並通報金門縣衛生局、防檢疫等單位聯合應變。

現年45歲的中國籍李男竟未使用任何浮具徒手游泳而來,身上僅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身分證、人民幣、手錶。現年45歲的中國籍李男竟未使用任何浮具徒手游泳而來,身上僅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身分證、人民幣、手錶。(金門岸巡隊提供)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現年45歲的李男竟未使用任何浮具徒手游泳而來,身上僅攜帶中華人民共和國身分證、人民幣、手錶。他向岸巡人員表示,他於9日凌晨3時從廈門出發,在游往金門的途中曾2度在小島上休息,直到10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才在金門上岸;他也供稱,由於看不慣中共的獨裁體制、嚮往臺灣的民主自由,才會泳渡而來。

對此,岸巡人員持保留態度,日後將請檢方協助調查,並了解李男是否為中國的治安人口。岸巡人員也表示,從廈門到金門最短的距離也至少有3海浬(5.5公里),且海象未必平順、暗流也不少,根本就是賭命。

李男經體溫量測結果正常,岸巡人員對他實施消毒後,將進行14天隔離檢疫。李男經體溫量測結果正常,岸巡人員對他實施消毒後,將進行14天隔離檢疫。(金門岸巡隊提供)

刁子敬表示,時值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期間,李男經體溫量測結果正常,岸巡人員對他實施消毒後,將進行14天隔離檢疫,全案將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國安法》等罪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據了解,近年中國沿海各省經濟起飛,偷渡到金門的人數已大幅減少,至今每年僅約有2件;且金門當地居民間都相當熟識,為避免被識破,中國偷渡客通常改搭漁船直接偷渡到臺灣本島。而這次案件也成為疫情爆發後的首起非法入境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