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外資移出中國意願強 瑞銀:76%美企將撤離

出口導向型企業將部分產能遷出中國的意願較強。(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出口導向型企業將部分產能遷出中國的意願較強。(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瑞銀(UBS)近日調查顯示,出口導向型企業將部分產能遷出中國的意願較強,這種供應鏈的轉移將進一步制約大陸的製造業投資。

瑞銀證據實驗室(UBS Evidence Lab)企業家問卷調查顯示,在中國、北亞和美國的企業家問卷調查中,分別有60%、85%和76%的受訪企業表示已將部分產能遷出中國,或者計劃遷出中國。

目前外資企業把部分產能遷出中國的意願較強,這種趨勢在最近兩年有所上升。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分析,外資企業的供應鏈轉移出中國,或者推遲在大陸的投資,可能會影響大陸製造業投資2個百分點。

但是,汪濤認為,由於供應鏈轉移對其它相關行業存在溢出效應,其對整體經濟的影響可能會更大。

另外從長期來看,最令人擔憂的是美中在科技領域的脫鉤,如果中方不能順利獲取先進技術和進行信息交流,可能在未來幾年會使得該領域的生產效率和經濟潛在增長率放慢。

今年以來,國際社會在科技領域加速與大陸切割,比如華為的高端芯片即將在9月份斷供;iPhone代工廠正在遷出大陸;三星繼續將顯示器生產線遷出大陸;美國封殺微信和TikTok(抖音海外版);印度封殺微信、TikTok、百度、微博在內的一百多個中國App,等等。

最近財新網公布的7月份數據顯示,大陸製造業的新訂單指數為51.5%,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為48.1%,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

大陸的小企業出口訂單7月份降至7個月來的最低點,製造業就業指數連續7個月收縮,大陸工廠的裁員現象仍然非常普遍。

此外,中共央行行長易綱8月9日宣稱,中國經濟已在全球「率先復甦」,第2季是全球經濟唯一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而美國之音8月4日引述分析表示,很多專業人士對中共第二季度的經濟數據存在質疑,因為疫情至今持續,很多地方封城封區,加上洪災波及27個省份,「很難想像在這樣大規模的嚴重災難環境中,中國經濟從哪裡能夠得到其持續復甦所需要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