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對美報復性徵稅 港商想撤出中國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目前美中雙方針對對方價值34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貿易戰已然波及香港。因中共對美商品報復性徵稅,一些在中國有生產業務的香港商人考慮將生產業務撤出中國大陸。

據CNBC財經網8月10日報導,近年來,許多香港商人利用中國勞動力、土地和生產的低成本,在中國設立生產業務。但據一位業內高管表示,這些香港公司越來越擔心受到貿易戰影響。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Raymond Young)表示,3千名會員中有95%以上在中國設有工廠;他告訴CNBC,「他們其中多數人表達了一些擔憂,尤其是他們所面臨的不確定性。」

據楊立門介紹,香港製造商在中國生產各種各樣的商品,包括玩具、家具、服裝和手錶,還有高科技產品,包括成型機、染色機以及受關稅影響的電路板。

他說,雖然在中國設廠絕大多數香港製造商沒有出口到美國,但他們仍然可以通過其他方式受到打擊。

「由於中國(中共)的報復行動,我們的一些香港製造商從美國進口零部件用來製造最終產品也受到影響,」他說。

貿易戰是港商撤離中國的機會

此外,中國勞動力和土地成本在增加,以及中共監管日益嚴格,程度也在增加。

這些因素均導致一些香港公司開始在東南亞等其他地區尋求更便宜的市場。楊立門說,這種現象已持續了十年左右。他說從一些工廠老闆那裡得知,貿易戰可能會進一步推動他們的行動。

「他們真的想把一些生產(工廠)轉移到東南亞,」 楊立門說,「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正在將一些(生產)流程轉移到另一個國家,」他補充說。

近年來,將工廠遷回香港也是港商的討論話題。香港工業總會在2015年珠江三角洲地區製造業報告中提到了這種可能性,截至2013年,那裡的香港製造商約有32,000家。

楊還表示,他的協會已經向港府提出了這個問題。他說:「這場貿易戰可能是一些香港製造商將其部分生產轉移回香港的機會。」

台商也遷出大陸 選擇在東南亞和美國設廠

不僅是香港製造業,台灣電子製造商也因美中貿易戰爆發,開始將工廠遷出大陸。台灣是世界上一些最大合約製造商所在地,包括iPhone組裝商富士康。這些為知名品牌生產配件或組裝產品的商家,近年來越來越多地開始遠離中國。之前離開中國的原因之一是逃避工資上漲,但目前這一趨勢正在加劇,原因是美中貿易爭端。

向蘋果公司供應電源組件的台達電子公司(Delta Electronics Inc.)7月31日表示,正在以21.4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泰國一家公司,這是台達在東南亞擴大生產的前兆。

台灣美律實業有限公司(Merry Electronics Co.)為Bose公司生產耳機。美律表示,可能會將部分產品從中國南部轉移到泰國,具體情況取決於美中貿易衝突的發展。

以往布局著重兩岸的工業電腦大廠研華,也宣布要加碼投資美國。研華共同創辦人何春盛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表示,他預期美中貿易摩擦未來5到8年內將持續下去,勢必會驅動跨國企業重新考慮戰略。過去在中國擴大生產,並向全球銷售產品的舊模式,未來將不再可行。

何春盛說:「美國製造時期,有另外一個基礎建設,還有很多外商現在開始在美國的投資。」

美國製造或許成為趨勢,不僅研華宣布將擴大美國產能,鴻海也進軍美國威斯康星州,斥資100億美元建廠,台塑也計畫投入94億美元,在路易斯安那州興建乙烯廠。鄰近的亞洲國家,日本豐田汽車及韓國三星電子,也都宣布進一步投資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