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楊志良批美防疫不力 學者:自大無知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抵臺,這也是繼臺美斷交41年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卻投書論壇,批評美國有一流的傳染病管控機構,疫情卻是全球最糟,甚至呼籲艾薩請辭。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公開信除了彰顯楊志良本人,對於臺灣沒有任何益處,只看到「自大無知」表現,透露出臺灣政客粗魯不文的一面。

楊志良10日在Yahoo論壇以中英雙語發表一篇名為〈給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艾薩)的一封公開信〉的投書,開頭先是指出,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好的醫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還有一流的傳染管控機構疾病管制署(CDC),但美國的新冠疫情(中共肺炎)卻是全球最糟糕,有最多的病人及死亡。

楊志良接著提到,美國總統川普直到最近還說戴口罩無用,選舉造勢也不要求支持者戴口罩,甚至要學校開門,他認為,這將造成更多年幼者成為無症狀感染者,將病毒帶回家庭及社區。文中更直接批評「川普是瘋子」,因此呼籲艾薩能夠在臺灣宣布辭職,給川普巨大壓力,如此不但能救很多美國人的性命及經濟,全球包括臺灣都能獲益。

對此,沈榮欽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給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艾薩)的一封公開信〉的英文部分,瞬間驚訝到睡意全消,不是因為英文程度慘不忍睹,而是信中顯露的自大無知,並直言,若楊志良對紳士的教養有一般人的理解,不會寫出這樣粗魯的公開信件,批評美國總統是瘋子,要艾薩辭職抗議。

他也提到,楊志良甚至不用理解、同情臺灣國際地位的困頓,只要是對外交禮儀有正常理解的人,就不會對來臺訪問的美國總統特使艾薩如此頤指氣使。他還直言,實在看不出這封公開信除了彰顯楊志良本人,對於臺灣有任何益處,只看到「自大無知」的表現,透露出臺灣政客粗魯不文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