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家人權委員會徵才疑用私人 陳菊:不可能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及轄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各項人事任用引發外界質疑,安插院長陳菊人馬影響院內人員升任權益。對此,陳菊於11日強調,「不可能任用私人」,除了秉持公平公開的原則對外徵才,也會借重院內優秀文官一起打拚、適才適所,期盼能與同仁共同恢復監察權的尊嚴。

監察院日前公布國家人權委員會徵才資訊,但有媒體報導,陳菊除了在院長室一次進用滿額的5名機要秘書,且全都是在陳菊執政時期的高雄市府官員,其中甚至有人跟著她進總統府外,國家人權委員會的3名簡任組長竟全都外聘而非從監院內部調任,引發院內人士質疑,是否又要安插「前高雄市府人員」,影響院內有資格內升人員的權益。

對此,陳菊表示,「不可能任用私人」,公開徵求的各項職缺皆秉持公平公開的原則,簡任文官任用條件也都須具備公務人員資格,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會借重監察院優秀同仁,讓他們能適才適所;而機要任用的人數、方式更是完全符合法規。她強調,她在政府部門服務26年,一向都是尊重專業,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盼能共同恢復監察權尊嚴。

陳菊也提到,監察權在世界各國皆為防止政府貪污腐敗的重要權力,但目前外界對監察院的認識及重視顯然不足;尤其監察院的預算也極為缺乏,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需有足夠的預算支應,未來人事到位後,除了保障監察院同仁的專業、尊嚴及工作權外,她也會繼續積極爭取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合理預算。

至於陳菊成立「院際協商小組」遭外界質疑是逾越職權一事,監察院澄清,監察院與司法院聯繫平台由來已久,主要目的是讓兩院職權建立良善的溝通協調管道,就兩院行政事務透過先行研議形成共識,避免歧異,而「院際協商小組」正是延續歷來院際聯繫的經驗傳承;為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院會中也決議更名為「院際聯繫小組」。

此外,院會中有委員提案,為促進監院與國際人權接軌,除國內既定研討會外,希望於每年12月10日的世界人權日召開「國家人權國際論壇」等國際研討會,對世界發聲的同時也向國人報告執行情形。對此,陳菊表示支持,若未來國際疫情減緩,將積極評估並辦理相關國際研討會,與世界分享臺灣人權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