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制裁中港官員 傳花旗凍結相關帳戶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香港自由與自治遭到破壞,美國財政部日前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據國外媒體報導,多個銀行機構配合美國制裁已有動作,花旗集團與渣打集團正加快審查香港分行的客戶,以免違反美國制裁令。

據國外媒體報導,有消息來源指出,花旗集團正在審查香港分行中,是否有遭到制裁對象相關的帳號。不過,花旗集團拒絕進一步評論,並稱這是「針對全球客戶帳戶例行性的評估。」

據報導的消息來源透露,渣打銀行同樣對香港分行展開審查,同時將監控受到美方制裁者有關的交易,並暫停為他們開立新帳號。對此,渣打銀行也暫時拒絕評論。

據美方的規定,銀行禁止與受到制裁的個人進行業務往來,但這卻又違反《香港國安法》,因此銀行正在美國與香港的法律之中尋找空間,以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相關制裁,因為銀行業者如果不慎觸犯到相關法律,輕則面臨賠款,重則失去營業執照。

由於美中在香港議題持續對峙,雙方提出制裁辦法,報導指稱,歐美外資銀行在香港維持業務,或是在中國擴張都是在走鋼索,同時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等中資銀行,則是因為美元需求問題受到衝擊。◇